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百万员工大培训,安全筑基全覆盖

时间:2020-09-05 10:51:00   来源: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空港经济区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从业人员开展了持续3期的百万员工大培训系列活动,辖区内累计20多家企业130余名企业员工参训。

  培训范围

  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输运等高危行业企业各类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全覆盖;

  一般生产经营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全覆盖(其中重点岗位人员包括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破土作业、盲板抽堵、断路作业等八大高危作业和使用易燃爆危险化学品岗位人员)。

  培训对象

  企业主要负责人

  重点培训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急管理以及事故调查处理的有关规定;八大危险工种等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

  安全管理人员

  重点培训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作业事故防范措施,组织、引导作业现场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知识;典型事故和救援案例分析。

  一般从业员工

  重点培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赋予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义务,高危作业等重点岗位事故防范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安全设备设施、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典型事故案例。

  培训要求

  坚持理论学习与实操实训相结合、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等“三个相结合”方式,大力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主要负责人8月底完成培训,面授培训学时不得少于8 学时,线上在线学习不得少于16学时;安全管理人员10月底前完成培训,面授培训学时不得少于12学时,线上在线学习不得少于24学时;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参照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社保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划定重点和要求。

  培训现场

  8月19日下午,百万员工大培训第一期暨开班动员会在保税大厦622会议室正式启动。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冯上梁老师进行《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分析》课程的讲解和分析。课程上冯老师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安全管理与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8月27日下午,百万员工大培训第二期在保税大厦622会议室开课。此次课程主要围绕“八大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专题,面向企业安全管理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针对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破土作业、盲板抽堵、断路作业等八大高危作业,结合事故案例,详细分析和阐释了这几类危险作业的风险预判、风险控制和应急处置。

  9月2日下午,百万员工大培训第三期在保税大厦622会议室开课。授课老师根据危化品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置对策专题,从危险化学品的采购、运输、分类、存储、使用、防护、处置等几个方面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作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案例,就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制度的制定落实等方面与参培人员进行了交流。

  三期培训结束后,空港经济区经发局组织了结业测试,对考试合格并满足线上线下培训要求的员工颁发区应急管理局备案的安全培训合格证明。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