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杭州中车:十年,跑出杭州轨道交通的“中车速度”

时间:2020-08-31 10:32:47   来源:   

  近期,不少东片的市民在路上看到了一辆辆紫色的地铁车厢,没错,它就是被网友们称为“紫霞仙子”的——杭州地铁7号线。自2012年至今,1、2、4、5、16号线相继建成通车,地铁,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杭州地铁的生产、制造都是出自于空港经济区的一个企业——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


杭州地铁7号线

  首批复工 产能于3月就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测温、亮码、戴口罩,在杭州中车,疫情的防控没有丝毫松懈。走进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目前发展情况趋于饱和,可以说是满负荷运转。”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交通重要保障企业,杭州中车早在二月份就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加速键”,是萧山首批复工的企业,疫情期间,企业组织30人规模的售后服务团队,24小时轮班值守,全力以赴助力杭州重点工程项目的如期推进。


  得益于政府支持和本地化配套产业链,杭州中车的产能于三月份就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防疫物资配送、税收政策支持,交通物流疏通等等,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整个营商环境非常好,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帮助。”杭州中车相关负责人说,“另一方面,我们优先挑选本地的供应商,这使得很多配套供应问题在本地都解决了。”

  同时,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日常生产生活中,杭州中车充分利用党建联盟,开展“战疫复工”研讨、人才培养、重大核心项目研发等,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共识,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合作发展的环境。

  立足本地 助力杭州打造地铁产业链

  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实施本地化生产战略。2010年9月,中国中车与杭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杭州空港经济区建立轨道交通生产基地。2011年3月,杭州中车正式成立,并由母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杭州地铁终于实现“杭州造”。


  “杭州地铁杭州造,杭州地铁本地化,扎根空港十年,我们的产能在这里释放,服务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同时,也服务于我们的配套产业链,通过提供技术人才、制造平台等,使浙江地区的轨道交通产业链配套企业,从无到有,从而形成杭州轨道交通高端制造的产业集群。”杭州中车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地化经营、本地化配套、本地化服务、本地化维修、本地化用工,是杭州中车一直贯彻的理念。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中车发挥轨道交通高端产业在浙江本地产业链的带动与反哺作用,实现杭州市内本地化率超55%,浙江省内本地化率超65%,供应链涉及浙大网新、盾安、硕维、大丰等配套企业。

  下个十年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金名片”

  空港经济区成立至今十余年,而杭州中车也迈进了第十个年头。这十年间,空港经济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杭州中车则见证了杭州轨道交通的大发展。“这十年,受益于杭州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我们公司也经历了一个阶梯式的发展,今年的产值预计超20亿元,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杭州中车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轨道交通车辆涂装总装、系统集成、试验、调试和维修能力,具备机电总承包资质和能力。杭州中车实现多项目并行生产,形成地铁及市域城际全焊接铝合金A型车、B型车、AH车辆制造能力,达成600辆/年的车辆造修能力。截至2019年底,杭州中车累计为杭州生产交付1600余辆地铁车辆。

  在今年7月召开的萧山区委全会中,提出坚持“一带”引领,强化“三区”联动,形成“多极”支撑,着力打造现代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区,其中,东部是要打造智能制造引领区,杭州中车,正处萧山东部。下一个十年,杭州中车将和萧山发展紧密结合,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谱写“杭州地铁杭州造”新篇章,为杭州人民提供“智慧、温馨、舒适”的车辆,打造杭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金名片”,积极投身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为实现“筑就畅行之道,助力品质之城”的光荣使命贡献应有之力量,为萧山打造新制造中心贡献力量。(记者朱莹莹 通讯员俞秀春)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