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杭州地铁空港造!——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下线

时间:2020-06-03 16:47:43   来源:   

  5月29日上午10:08分,随着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洪亮的声音宣布“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下线”,一列崭新的紫色地铁列车缓缓驶出生产线,担负2022年亚运营运任务的杭州地铁7号线来了!此时,坐落于空港经济区的杭州中车现代化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生产总装车间的现场,厂房内外一片欢呼,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中国中车副总裁马云双高兴地为下线列车揭幕。


  由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试制的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成功下线,标志着杭州中车秉承“杭州地铁杭州造”战略,立足“长三角经济区一体化”建设,为杭州人民打造的第16个轨道交通车辆项目步入量产,这也是杭州中车按照中国中车和杭州市委市政府“战疫情,谋发展”复工复产开启加速度以来,继完成“杭海”地铁首列车项目之后的又一力作。


  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杭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汤丽玉,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邱建仁,杭州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剑明,中国中车副总裁马云双、中国中车城轨事业部总经理张洪权、中国中车城轨事业部商务处处长张辉,中车浦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中车浦镇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广,省经投公司董事长麻亚峻和中国中车总部、中车浦镇公司、杭州中车有关领导、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领导等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当天上午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的下线。


△中车浦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致辞


杭州地铁7号线


▲杭州地铁7号线示意图(站点名称以最终公布版为准)

  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起于吴山广场站,终于江东二路站,设站23座,全长47.5公里。杭州地铁7号线项目,是杭州首个A型地铁项目,标志着杭州市正式形成了地铁A型、AH型及B型列车的完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平台。

  “大容量”


  列车采用4动2拖编组型式,A型“鼓形车”车体,车体最大宽度3088mm,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A型车“容量”更大,相比AH型车,每列可多载客近300人,比B型车多近500人。

  “有内涵”

  列车内外饰设计延续杭州区域经典风格,大方、简洁、具有现代感;客室内设置残疾人靠扶、爱心专座、环形扶手等人性化设施,体现人文关怀;客室内每个门区上方设置一台超大尺寸(42.7英寸)、高亮度、高寿命的LCD动态地图显示屏,方便乘客获取到站信息;每个门区立柱的乘客紧急报警器带可视功能,方便司机观察客室情况。

  “更舒适”

  采用变频热泵空调,制冷采用多级控制,机组内集成空气净化器,有效提高客室内空气质量,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环境,整车送风均匀,无送风盲区。

  “巨靠谱”

  列车网络系统通信采用双通道冗余设计,单点故障不影响整车网络通信,提高了列车运行可靠性。

媒体竞相报道


▲仪式现场


▲媒体报道

  关于杭州中车

  自公司成立以来,杭州中车始终立足“杭州地铁杭州造”,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综合型城轨基地,填补杭州高端轨道交通产业的空白,积极贯彻“本地化经营、本地化配套、本地化服务、本地化维修、本地化用工”的理念,实现了市内本地化率超55%,省内本地化率超65%,推动了浙江省内轨道交通高端产业链的发展。

  九年来,杭州中车积极推进提质增效,实现多项目并行生产,已形成地铁及市域城际全焊接铝合金A型车、B型车、AH车辆制造能力,达成600辆/年的车辆造修能力,已累计生产交付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6号线、杭海城际等1600余辆。这些轨道交通车辆项目历经了“五一”、“国庆”、“春运”等大客流的考验,整体运营情况良好,这正是对杭州中车过硬的产品质量、高效的售后服务的最好验证。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大考试中,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打通堵点、畅通物流,杭州中车实现了首批复工复产,圆满完成了杭海线等生产任务,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今后,杭州中车将继续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谱写“杭州地铁杭州造”新篇章,为杭州人民提供“智慧、温馨、舒适”的车辆,打造杭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金名片”,积极投身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为实现“筑就畅行之道,助力品质之城”的光荣使命贡献应有之力量。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