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新思想 新理念 新发展丨杭州空港经济区开展村社干部培训

时间:2020-05-25 14:24:00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不断提高村社主职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基层治理综合能力,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村社干部集中培训月”活动的有关部署,近日,杭州空港经济区组织开展辖区内“两街一场”村社干部培训班,靖江街道、南阳街道,红山农场村、社区书记(主任)40余人参加培训。


  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诸捍良作开班动员,并要求:

  一、深刻领会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空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进街场基层沟通交流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各种能力素质的需要。

  二、切实做好学习培训成果的实践转化。认清使命,摆正位置,为民服务让“干”字在先,重任在肩,克难攻坚,立诺必践让“事”在人为,以上率下,凝聚合力,共谋发展让“情”真意切。

  课程:突出基层特色

  本次培训班开设了疫情之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和村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极具针对性的专题课程,授课内容涵盖了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政策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农村社会稳定等内容,为农村干部转变思路、谋划发展、开展农村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和方法指导。

  师资:突出多方统筹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教授郎晓波


  △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傅立国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华


  △浙江大学教授黄浏英


  △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阿里巴巴讲坛特约教授谢恩杰

  本次培训在师资力量的安排上,采取邀请党校教师、区委有经验的同志和来自知名院校专家教授的方式,以学术理论为基础,以实践案例为支撑,更系统、更全面、更生动地讲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阐述基层社会治理要点,讲述村社干部方法艺术等。

  形式:突出互动交流



  作为集中培训月“云上练兵”的重要补充,培训班在确保疫情防控举措不松懈的前提下,让村社干部“回归”课堂,“重返”线下,在集中专题授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面对面的交流研讨,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学员参与热情高,气氛热烈。

  这种“互动式”交流,增强了培训效果,提高了培训质量,为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开展村级工作搭建了经验共享的交流平台。

  部分村社干部参训感悟

  靖江街道义南村书记 陈仁良:农村工作要切实站在农村的角度看问题,要加强和群众的联系、沟通,以人治与德治为主;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合理规避法律风险;在与群众交流、沟通过程中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要懂得群众的忌讳又要把握工作原则;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规划要接地气,选材符合地方特色,发掘乡土文化和人文特色,凸显乡情;时刻记住自己是基层的党员干部,严格做好廉洁纪律,不贪不腐。

  靖江街道靖安社区书记 沈大甫:经过这次由空港组织的辖区村社干部培训,听取了领导和教授们的授课,本人受益匪浅。我深深体会到新时期要抓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必须以党建引领,社区自治,法治,徳治为切入点。基层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提高自身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服务能力。清政廉洁,守住家庭和社会二个圈,本分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服务居民,让居民足不出户享服务,和谐邻里零距离,协商解决无障碍。

  南阳街道赭东村书记 金建仁:非常感谢空港给予我们这次培训机会,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适合我们村当前的工作环境与节奏,上课的各位老师们都是对农村社会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深有研究的资深专家,讲得既前瞻指引又深接地气,两天的紧张学习,我听的很走心,觉得收获较多。老师们引用的很多实例,也给我带来了启发和思考,让我在本职工作中有了较多新的思路和方法。

  南阳街道横蓬村主任 於忠良:通过这两天的深度培训,我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工作水平、思想观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今后,我要把握住各种学习机会,向实践学,向身边和兄弟村的同志学,通过各种途径,努力锻造自我,提高自我,使我成为无愧于村民的合格的村干部。

  南阳街道潮都社区书记、主任 高海荣:这次培训班,组织很到位,内容接地气,感触很深,作为社区书记,我将以如何带好队伍,治理好社区,服务好居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深化潮都社区党建引领,七式共治模式,开展好社区治理服务,把潮都社区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网红社区,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阳街道永利村主任 胡国芳:这次空港精心安排了辖区所属街道村社干部培训班,说明对基层组织工作的关注度和重视的体现,几堂课程精心安排,内容丰富,接地气,深受启发。

  疫情下的基层治理,乡村治理水平与经济工作同等,用深刻案例解说法律细则,工作中如何坚守的原则和法律底线,沟通艺术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润滑剂的作用等,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用生动的实例和技巧,结合我们空港的实际,诠释了美丽乡村新的内涵;相信空港一定能在大家的努力下,真正蝶变成美丽空港。

  红山农场同舟社区书记 俞亚玲:区镇两级组织的村社干部集中培训启动以来,我陆续参加了美丽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数字经济、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沟通技巧等培训,对我们基层的同志来说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特别是这次先后参加两场专家和老师讲授的美丽乡村建设课程,老师们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视角、引用美丽乡村建设各种案例,让我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多的启发,更深的感悟。

  同舟社区作为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创建村社,要契合本地实际,结合自身特色,全力以赴建设好我们自己的美丽乡村,写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文章,为居民打造一个美丽社区、品质社区、幸福社区。

  红山农场同心社区书记 沈伯兴:萧山区村社干部集中培训月启动以来,我陆续参加了美丽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等培训,包括这次空港辖区的专题培训,对我们社区的同志来说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课程,引用各种案例,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视角剖析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各种事件,让我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的感悟。

  明年我们社区也将开展美丽乡村提升创建村社。要在借鉴兄弟村社经验上,做到接地气,原汁原味展现村社风貌;聚人气,打造休闲宜居农舍;展大气,融入时代元素,做好入村文化。全力为建设好我们自己的美丽乡村。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