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推动“四责协同”机制在空港落地生根

时间:2020-04-02 09:19:50   来源:   

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郭荣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我重创新、重落实,努力构建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四责协同”机制。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四责协同”机制是进一步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执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的有力举措。

  二、明晰责任,建立体系。1.“三单”明责知责,列出《问题隐患清单》《责任落实清单》《项目整改清单》。以“问题清单”回答“解决什么”,通过责任人自己找、主要领导提、纪监组案中查,明确急需补齐的短板;“责任清单”回答“谁来解决”,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党工委集体研究明确,把责任压实到部门和干部;“项目清单”回答“如何解决”,以项目化方式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时间节点。2.“四链”履责督责。层层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党委—下级党组织、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责任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工委之间有机协同的责任链,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内容。3.“五重点”考责问责。强化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干部选拔任用、八项规定执行”五大重点事项的考责问责。

  三是强化监管,落实整改。做到“三紧盯、三发力”,强化监管。1.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谈、主动谈,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紧盯巡视巡察及审计整改问题发力,找准问题症结,逐一明确销号办结时间点,确保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3.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发力,加强对“三公经费”“三务公开”等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确保“四风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三资”管理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四是深化引领,带动发展。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四责协同”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落细,推动基层干部队伍作风素质和能力水平双提升,为临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组织保障。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