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生物经济按下“快捷键”

时间:2019-11-05 15:10:38   来源:   

  日前,杭州湾生物科技谷开园和杭州湾生物医药创新大会召开,空港经济区转换新旧动能、发力生物经济的大幕已然拉开。

  近两年来,空港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陆续吸引了健新原力、京新医药、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等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同时,还引入中吉电商、吉华仓储等物流配套项目。依托京新医药、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等载体,多家创新创业型生物企业也纷纷入园,生命健康新兴产业孵化基地日渐完善。

  截至 2018 年底,萧山共有生命健康产业企业1571 家,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医药商业、医疗服务到产业服务全流程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以手心制药和科本药业为代表的化学原料药特色细分产业 。而随着健新原力、京新医药、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落地,空港经济区将在抗体药物、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成为萧山生物产业的“主力军”。

  在杭州“拥江发展”和萧山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下,空港以生物经济为“利器”,正按下发展“快捷键”,试图探寻一条新的创新路径。为此,空港提出生命健康产业定位“全球合作功能区”,打造浙江省生命健康产业特色集聚中心, 成为杭州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打造成一个兼具初始创新、研发、生产和流通的产业发展体系,一个产业服务功能完善、产城融合发展的省内知名园区,一个辐射全国的医药流通发展平台和产业基地。

  定位明确,产业转化基地、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高规格的研发机构正快马加鞭筹建。眼下,空港正积极筹建创新生物药成果产业化转化基地,积极谋求与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等合作,建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地。同时,与浙江省及长三角优质临床试验资源紧密合作,创建抗体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联手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试验区。

  积极筹建创新生物药工程实验室。空港将联合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集结国内外医药科学界高级研究人员,向科技部、卫健委等部门申请资质,同时对接超算中心加速结果模拟过程,共同致力于探索开发全新靶向抗体药物。

  细胞培养存储和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也提上日程。空港将同细胞治疗药物研发生产龙头企业合作,成立拥有细胞存储、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设置细胞治疗与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研究细胞治疗在新药研究、疾病治疗领域的应用。(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