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入选浙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杭州首个

时间:2019-08-26 09:23:17   来源:   

  打造临空经济升级版

  继马不停蹄申报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后,空港经济区再次传来捷报:24日,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商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空港成功入选“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之一,这也是杭州市唯一入选的案例。

  近年来,空港经济区以产业平台为主阵地,抢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风口,加快形成高新产业和数字经济集聚,打造临空经济升级版。

  位于红山区域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主要发展生物医药、智慧医疗等未来产业。目前,落地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等核心产业项目即将正式开建。规划3.2平方公里的空港小镇则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大力发展航空总部、临空服务等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中车、圆通、顺丰、佳成、物产、菜鸟等龙头企业,阿里巴巴产业带运行顺利。

  空港还充分挖掘存量资源,目前合计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1000余亩,收储和拍卖存量企业土地700余亩,推动企业嫁接或主动盘活存量600余亩,落实项目10多个,部分已经投产,部分开工建设,部分正在报批。

  在建设航空都市区中,空港积极引入高端项目打造城市亮点工程,加快推进德信天空之翼、融信靖江、阿尔法城和中南空港城以及东航、圆通航空总部等具有临空特色的城市开发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空港体育公园、江滨步道等生态环境工程,积极引进国际会展、外国语学校等教育、医疗、养老、文体配套项目,着力营造“宜居宜业”一流人居环境。

  眼下,空港作为杭州接入世界的最佳端口和展示我省形象的重要窗口,正紧紧抓住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备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带来的机遇,围绕“一体化”,深入融入杭州、接轨全球,打造一流开放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傅金龙认为,空港在“拥江发展”的新形势下,坚持城市功能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基本形成了“三化”融合空间,全力打造产城融合航空都市区,通过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加快发展临空产业,构建了引领区域转型升级的临空产业体系。同时,深化区港联动,通过与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发展共谋、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信息共享、招商共引、工作共推”的良好工作机制,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