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逸暻化纤:三招重生“僵尸企业”记

时间:2019-04-02 10:18:52   来源:   

  库存量还剩10天、新增订单正在排单、智能仓库出货正常……每天,各种订单、销售、库存数据在智能化平台里不断汇总,过程一目了然。“依托‘机器换人’和‘工业大脑’,逸暻化纤走出数字化转型关键一步。”逸暻化纤总经理助理赵伟峰介绍,公司首创“智能外检”系统,立足于与AI技术,通过图像检测算法、工业视觉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相互配合,实现自动化工业视觉检测,智能化生产。

  可以说,逸暻化纤是我区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加快“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的一大成功案例。2017年3月3日,逸暻化纤以6.233亿元拍得浙江红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所有的工业用房地产、机器设备后,经过两年的技改、建设和扩张,2018年实现年产量67.4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7.76亿元,贡献税收1566万元,整个过程可谓 “稳、快、准”。

  “稳”体现在盘活低效资产的稳扎稳打上。拍卖收购成功后的第6天,逸暻化纤的母公司恒逸集团,就从集团下属各公司挑选业务能手组成骨干团队,入驻原红剑厂区,目前担任逸暻化纤综合部主要负责人俞明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资深的企业生产、人事、外联等综合职业人,当时摆在俞明和他的团队面前的是一排排积满灰层的老旧生产线和一片狼藉的基础设施。“停产近两年的工厂,如何平稳过渡,让机器正常运转,是当时的首要任务。”俞明告诉记者,入驻的第二天,逸暻化纤的招工启事就出现在了各大主流招聘网站上,团队也派出了精干力量,赶赴各地的招工现场设摊,解决缺工问题。不少原红剑集团的老员工也闻讯而来,他们中有熟悉生产线的一线挡车工、生产技术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与此同时,设备检修、管网铺设、通水、通电、通气等一系列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准备中。

  “快”体现在企业开复工的推进速度上,时间就是效益。从入驻开始,仅仅用了18天时间,企业假捻部的第一台台机正式投入生产,年产25万吨聚酯车间第一时间开足马力,实现了各类生产、销售数据迅速翻红。之后,动力站二期改造、新加弹车间动土施工等一系列配套项目纷纷上马,均以最快的速度建成运行。

  “准”则体现在逸暻化纤的生产线技改和工厂智能化建设上。逸暻化纤投入了10几个亿购买研发一流设备,将逸暻化纤打造成数字车间、智能车间,全面拥抱数字经济。目前公司已新建加弹车间43000平方米,新智能化的立体仓库6700平方米,公司生产线技改和车间智能化改造已基本完成。

  在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无轨机器人穿梭,纺丝卷绕、落筒、清板、包装几乎全流程实现了自动化。这些智能化生产车间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车间人员以技术人员为主,用工成本大大下降,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赵伟峰表示,2019年,公司初步计划在现有的改造基础上,再新增6条传统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预估2019年公司年产能将达到75.7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5.87亿元。(记者 洪凯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