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杰牌传动:一台减速机的“云上”之旅

时间:2019-03-21 15:46:13   来源:   

  今年,杰牌传动董事长陈德木要实现一幅蓝图:从专业化制造向智能制造方向变革升级,由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为制造服务型企业。

  杰牌传动在齿轮行业“运转”了30余年,一直是全国同行业中规模不小,市场占有面广,经济效益不错的优势企业,但随着传统制造业日趋式微,以前依靠廉价成本、产能规模优势的扩张模式到了智能制造的时代表现出“转动”卡壳的迹象。

  面对而立之年的转型升级,如何跨出百尺竿头的关键一步?陈德木的想法是,让杰牌传动的产品“智慧”起来。

  2018年1月1日,杰牌传动智能工厂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建设,该智能工厂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入智能工厂联调试产的关键阶段。到今年年底,一个基于工业4.0的智能工厂就能全新亮相。作为数据配套,杰牌传动已牵手阿里云,在SAP HANA数据库上进行数据部署。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实施“多系统、全流程、一体化”管理,实现一个产品从智能制造到后续生产服务的“云上”之旅。

  比如,客户需要一台什么样的减速机,只要点点手机上App,就能实现快捷下单。客户的要求提出来了,智能生产车间根据接收到的信息进行设计排单,生产行程、质量检测一目了然。“量身定制”的减速机下线后,得到自己的“身份”编码。一方面,这台减速机被运送到客户企业中,担负起一台减速机的实体运转;另一方面,它实时运转信息会通过“云端”送回到“娘家”杰牌传动。通过云系统,杰牌传动将始终关心、关注着它的一举一动。在大数据的远程实时监测下,减速机身体的每一项健康指标,都将在第一时间通过云端得到反馈,一旦某项参数异常,后台将立刻发出预警。究竟是该“体检”还是“手术”,技术人员会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为设备使用商的维修、维护提供专业精准的有偿服务。在卖产品的同时,杰牌传动悄无声息地将触角延伸到了服务链。

  在陈德木看来,未来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制造,而在于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和服务能力,它将从根本上颠覆价值创造模式,重新定义客户市场、供应链以及所有制造和商业的运营和服务。杰牌的智能车间是扎稳企业发展的“马步”;建立在智能制造之上实现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是助力产品插上飞跃的翅膀。在陈德木的2019年工作计划中,改变过去信息流通不够顺畅的短板,实现研产供销服一体化的无缝对接、人力成本大幅下降、产量实现翻倍,是杰牌传动“云上”之旅的最终目的。(记者 洪凯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