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全区首个产业党建联盟在空港成立

时间:2018-10-31 10:42:23   来源:   

  探索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建发展新模式

  全区首个产业党建联盟在空港成立

  为切实加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党建工作,日前,由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区首个临空产业党建联盟。该产业党建联盟集聚了27家重点企业、9个相关职能部门、5家金融机构单位、3800余名党员,形成“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格局。

  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萧山“一心两翼”之东翼,始终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振兴经济之首,正集中资源,发展大平台,集聚大产业,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

  组建“2+X”党建新模式

  目前,示范区内已集聚健新原力、智慧眼等项目和中车车辆、圆通速递、顺丰速运、京东浙江总部、菜鸟国际华东出口中心以及中国国际航空、长龙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东方航空、首都航空等重要临空指向型企业。

  如何抓好临空型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对此,联盟组建了“2+X”党建新模式,由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共同发起,产业板块(临空服务、临空总部、临空物流、临空智造四大产业板块)内的龙头企业为轮值主席单位,共同开展联盟建设和日常运作,共同研究解决临空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类不相适应的问题,以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发展。

  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世英表示,这既是突破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围绕产业重心精准抓党建的有力抓手,更是促进临空产业发展攀升的创新性举措。

  为提升产业动能打造“红色引擎”

  “此举将放大平台集聚效应,推进行业党建提质增效,为提升产业动能打造‘红色引擎’。”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的建设框架,打破原来各自为政的发展局面,把党建工作作为各项工作之首,发挥示范区的集聚效应,实现临空产业生态圈的人才流、智慧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的高效联通,形成“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

  例如,今后联盟将围绕以服务经济、助推发展、促进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政策培训、联席座谈等活动,加强各联盟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着力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该负责人表示,联盟成立后,将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章程》运行,充分利用联盟内现有的软硬件资源,制定联盟活动计划,创新活动模式和手段,扩大联盟影响力和吸引力,切实推动联盟实质性运转,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 洪凯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