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跨境智能仓:110个机器人 干活效率高三倍

时间:2018-07-12 09:35:34   来源:   

  从“汗水分拣”到“智慧仓储”

  空港跨境智能仓:110个机器人 干活效率高三倍

  机器人走进制造业的生产环节之后,又成批走进电商平台的物流仓储。日前,记者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获悉,杭州佳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杭州空港园区的跨境智能仓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完成了第一轮布局。

  机器人在仓库里面能做什么?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慧仓储一旦与信息化跨境物流平台相融合,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大家不妨一起来先睹为快。

  拣货量比传统拣货员多三倍

  杭州佳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跨境智能仓位于杭州空港园区内,基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0万㎡,拥有两幢现代化高标准3层双边物流仓库,集保税功能与非保税功能于一体,仓储总面积7.3万㎡,卸货平台20个,总办公面积6000㎡,停车场面积1万㎡,可同时停放超过100台40尺集装箱卡车,进出货物吞吐量巨大。

  如此大的物流仓库,如此多的货物,需要加快分拣速度,要的人手肯定不少吧?然而,佳成智能仓中,记者却见不到许多进进出出的工人,穿梭在货架中的,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智能化仓储机器人,还有几台操控机器人的电脑设备。

  该项目的总监王枞至道出了其中的奥妙,智能仓的建设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仓配物流系统,实现AGV无人搬运,AGV自动分拣,wifi实时无线传输技术、RFID自动识别,以及利用视频、智能电子看板等功能精准有效地对数以百万计的商品进行管理。

  像这样的智能化仓储机器人,在佳成国际的跨境智能仓里有110个,记者看到,在公司一期6000㎡的储存空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只有数十辆AGV小车沿着规定的路径行驶,有条不紊地将货物投入相应的“窗口”中。

  王枞至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与拣货员搭配干活,一个拣货员一小时的拣货数量比传统拣货员多了近三倍。并且,智能化仓储机器人通过智能自主充电,可以24小时无间断运行 ,极大提升了仓储管理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智能化仓储机器人出错率几乎为零。

  带动行业进入新阶段

  记者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了解到,像这样的智能仓,在杭州空港园区尚属首次采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该项目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将带动区域内的其他仓储、物流行业进入新的智慧阶段。

  王枞至表示,随着智能化机器人走进电商平台的物流仓储,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机器人仓储物流从过去的单点开花走向大规模应用。“目前不少企业在探索智慧仓、无人仓,但大多都停留在小规模测试和演示阶段。” 王枞至说,接下来公司将考虑让生态内的企业能够落地使用,目标建立大规模的智能仓集群,并投入到实际业务运营当中。

  根据最新透露的消息,在一期智慧仓储的基础上,由佳成国际建设运营的“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也即将上线试运行。据介绍,平台将以智慧仓储为抓手,并结合信息化科技手段联动海外仓(联盟),以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渠道物流的每单申报、分批出货、集中报关等,积极服务和支持浙江省优质制造和电商企业布局跨境电商,实现品牌出海。(记者 洪凯 通讯员 俞秀春)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