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一周年暨三个“十大项目”巡礼活动举行

时间:2018-05-24 10:00:31   来源:   

  昨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一周年暨三个“十大项目”巡礼活动在萧山国际机场迎宾楼举行。市、区领导戴建平、王敏、裘超、洪松法、顾春晓、罗林锋,以及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等出席本次活动。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助力杭州打造成为陆空联结高效、开放水平领先的“国际化大都市”,助推萧山区域转型升级。2018年5月,示范区获批一周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正式获省政府批复,明确了示范区战略定位是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样板。

  这一年里,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机场为核心,发展预期不断看好,发展实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招商选资、产业提升不断突破,交通建设和新城开发不断推进,临空经济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2017年,示范区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元,完成GDP350亿元,同比增长11.0%;完成财政总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30.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2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9亿元,同比增长16.6%。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17年累计完成航班起降27.11万架次,同比增长7.97%;旅客吞吐量3557.0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8%;货邮吞吐量58.95万吨,同比增长20.90%。在全国前十大机场中,各项指标名列前茅。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指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杭州以及浙江省接入世界的最好端口。示范区紧邻钱塘江,地处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的前沿;拥有国内发展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萧山国际机场这一开放门户;依托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可有效整合机场与周边区域资源,形成一体开发态势,有效引导国际先进生产要素向示范区、向杭州都市区集聚,打造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的新空间、新增长极。

  王敏代表萧山区委、区政府对空港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说,这既是对一年来工作的回顾,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王敏要求,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现场管理,确保项目高标准领跑、高效率运行,区委、区政府也将不断加大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投入,在体制优化、交通提升、配套完善、产业集聚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总投资687亿元的三十大项目献礼示范区获批一周年,展示成果,提振信心。现场进行了十大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落户“示范区”的十大项目中,涉及航空公司总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跨境电商等临空指向性明确的临空项目,包括四川航空浙江总部基地、东方航空杭州运营中心、首都航空杭州运营基地等航空产业项目。(记者 洪凯)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