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党群建设 > 群团工作 > 正文内容

“家燕归巢”!南阳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很特别

时间:2017-09-04 09:22:09   来源:   

萧山网讯 9月1日上午,由南阳街道团工委举办的“家燕归巢•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在最美河道——赭山直河拉开序幕。5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经历了一次别样的暑期志愿活动。

保护“生命之水”

鱼苗放养将剿劣工作推向高潮

早上八点多,志愿者们已经聚集在河道两侧。他们化身“河小二”,将20万余尾鱼苗放入赭山直河与赭山横湾。

赭山直河穿赭东村而过,赭山横湾则流经赭东村集镇,经过“五水共治”、“剿劣”等工作,治水工作取得成效显著。目前,赭山直河水环境功能区标准为IV类,鱼苗放养能进一步完善河道的水生态环境,巩固治水效果。

上午九点左右,当满载着鱼苗的卡车驶来,志愿者们已经在这里等候。待师傅将鱼苗分桶装好后,志愿者们两个一组,提着大桶的鱼苗,走向河岸。手中的桶里是沉甸甸的生命,大家的脸上一点也不轻松。随着“哗哗哗”的响声,3000多斤、共20万尾的鱼苗被放入水中。

“今天‘生命之水’青年河小二鱼苗放养活动,放养的鱼苗里有鲢鱼、胖头鱼,都是能净化水质的。它们会吃掉水中的藻类等微小浮游生物,清除水中的氮、磷元素。这也算是通过生物治理的方式净化水质,保持河水生态环境的平衡。”活动负责人介绍说,“街道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南阳返乡的大学生们能为‘剿劣’作出贡献。”

走进空港园区

近距离感受临空产业蓬勃生机

为了使返乡大学生能加深对家乡临空产业的认识与理解,在“生命之水”青年河小二鱼苗放养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来到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园区。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支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后,新一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志愿者们参观了空港小镇的展示厅,了解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操作流程、相关法规,并参观了京东、有棵树的保税仓。

在保税仓内,大家被高大的货架、玲琅满目的商品以及包装流水线深深地吸引。公司的负责人用商品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跨境电商的下单、包装、检验、出关、送货的一系列流程。“原来海外的商品是这么送到手上的!”同学们感叹到。

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对跨境电商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空港临空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对空港(南阳)返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参考与指引。”活动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张肖乐)


本站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