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社会事业 > 农业农村 > 正文内容

龙虎村开蒙礼仪 礼堂增添新内涵

时间:2017-08-30 17:18:44   来源:   

  “教我读书,教我做人,永志不忘。”8月30日上午,南阳街道龙虎村文化礼堂内,20余名学童身穿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着开蒙礼仪。开蒙礼让即将步入校园的孩童们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为小学生活做足准备。

  “开蒙礼”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在龙虎村文化礼堂内,村里20余名结束幼儿园生活、即将步入小学的孩童们,在父母的陪同下引入礼堂。对于眼前的一切,他们兴奋而懵懂。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老师的引导下,孩童们自己动手整理衣服鞋子,做到整齐、洁净。然后行拜师礼,他们站成三排,一边弯腰下拜,一边嘴里高声念道:“一拜师长教我读书,二拜师长教我做人,三拜师长永志不忘。”表情庄重而可爱。

  拜完礼就是点朱砂,老师手拿笔蘸上朱砂在每个孩童的额头上点一颗红痣。寓意着鼓励学童要做到眼明、心明。随后是“开笔破蒙”,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撇一捺—“人”字,教会了孩童们人生第一个字“人”。他们站成一排,一个个上台在黑板上写下人生中的第一个“人”字,虽然笔画写得弯弯曲曲,但都记住了这个寓意深长的字。

  活动最后,龙虎村还为每位孩童分发了聪明蛋和铅笔。

  “进入校园后,我要学着尊重老师,认真读书。”一孩童高兴地说道。整个仪式让现场的家长也感到新奇而有意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孩童成长的一刻。

  龙虎村的学龄童开蒙礼是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礼仪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举办学龄童开蒙礼,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为农村文化礼堂增添新的内涵。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