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社会事业 > 文教卫生 > 正文内容

孙健峰:要把艺术团打造成农村文化建设平台

时间:2017-07-20 10:15:40   来源:   

空港文化艺术总团团长孙健峰:

要把艺术团打造成农村文化建设平台

  萧山网讯 一身干练利落的衣着,一副低沉而充满磁性的嗓音, 当孙健峰——这位86年出生的小伙——风尘仆仆,推门而进,让人不敢相信他就是空港文化艺术总团的团长。年轻、活力、充满朝气,与印象中艺术团团长的德高望重相去甚远。

  2016年3月,孙健峰正式接手,成为艺术团第二任团长。一年多的时间里,空港文化艺术总团蓬勃发展,目前成员总数已经超过百人,演出场次超过50场,拥有成熟节目180个,更有《喇叭裤》、《手心手背都是肉》、《骂堂》等获奖节目。一个三十刚出头的小伙子,是如何hold住这么一个大班子的?

  兴趣驱动

  打造一个农村文化建设平台

  出身于计量“子午”,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孙健峰的“演艺生涯”在空港文化艺术总团得到了延续。2010年,孙健峰加入空港文化艺术总团,成为一名语言类节目的表演者。“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话剧,所以在大学时自学了话剧表演和创作,还参加了学校的‘子午’剧社。”孙健峰依然记得,第一次登台时,表演的话剧叫《女人花》,饰演的是一个反面角色,大学里唯一演过的正面角色是《雷雨》里的鲁大海。

  和孙健峰一样,空港文化艺术总团的成员们也都是凭着一腔热情,凭着自己对文化艺术的热爱,汇聚在一起。“其实在团里,演员一场演出的收入挺少的,特别是2004年到2010年这七年时间里,演员基本都是义务演出,大家都是因为喜爱而在坚持。”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为梦想奋斗,孙健峰接手后,调整了对艺术团的定位:他要把以演出为主的艺术团打造成一个农村文化建设的平台——只要你有梦想,有才艺,空港文化艺术团就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比如,现在正值暑假,而在南阳,学习表演、器乐的孩子有很多,我们艺术团就可以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登台的机会,让孩子们在演出中得到锻炼与成长。”

  加入艺术团之后,孙健峰会根据个人的情况,请来老师给予指导,进行训练。“经过培训,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如果你的表演水平得到足够的提升,艺术团会尽力把你推到区、市甚至省级的舞台上。比如7月15日,萧山区的周末剧场就是我们空港艺术总团推上去的莲花落专场。”

  有了这么一个通道,成员们动力十足,信心满满,同时艺术团也打响了品牌,表演者与艺术团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吸引了越来越多南阳地区的演艺爱好者,甚至连靖江、党湾、绍兴、安昌等地区的爱好者们也慕名而来。空港文化艺术总团从2004年成立时的十来个人,发展壮大成现在的上百人,其中文艺骨干就有45人。


空港文化艺术总团成立(资料图)


专场演出(资料图)

  制度保障

  为成员发展再添动力

  单凭一腔热情来实现艺术团的持久发展,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在孙健峰接手之前,艺术团正处于发展的瓶颈期。每年的演出场次几乎固定,节目也很少出新,个人发展看不到前景,人员流动成了最大的问题。

  孙健峰刚上任,就开始大刀阔斧,立规章、定考核,完善了艺术团的相关制度。比如业务制度方面,在年初就对节目的数量进行规划。基本上每年每一个演出项目要推出2~3个新作品,并由各项目的负责人牵头进行创作、排练。具体的时间,孙健峰也定好了:上半年进行创作、排练,下半年登台打磨。

  有了规划,空港艺术总团的节目实现了量的跨越,而一次次登台亮相,节目在质量上也经得起观众考验。“现在艺术团一次性可以拿出3个舞台,8场演出。如果有什么比赛,我们马上就能拿出成熟的项目去参赛。”说起这些,孙健峰流露出满心的自豪。

  同时,艺术团建立起明确的奖励机制。到年底,艺术团会拿出当年盈利一定比例,根据每个项目的完成情况,对成员进行奖励,完成得越多,奖励自然越高。此外,如果成员在其他地方参赛获奖,除了奖金归参赛者所有,年底艺术团还会再次奖励。奖励机制直接拉高了成员的收入,大家创作和参赛热情更加高涨。艺术团的演出从一开始的每年15场,上升到2016年的45场,今年的计划是60场。

  还有在财务上,规范报账流程、对财务支出进行规划;在人事方面,创作、演员、会计、设备各司其职……艺术团的经营越来越规范,精品节目也越来越多。2016年,艺术团的《喇叭裤》、《红动中国》荣获萧山区排舞大赛三等奖,《手心手背都是肉》获得杭州市“喜迎国际峰会•乐享美丽杭州”文艺汇演优秀表演奖,越剧《骂堂》拿下了萧山区老龄文艺表演一等奖……


剿劣主题巡演

  闲不住的“文艺”村干部

  刚接手艺术团,各种事务繁琐而复杂。孙健峰坦言,“第一年会比较累,因为要把所有的关系理顺,并让大家看到你这种模式是可行的,所以当初还真的挺忙,但现在艺术团已经步入正规,我只需要负责好统筹就行了,像演出牵线啊,联系比赛啊,最多再做一些资料归档的工作,其他的就交由专门的负责人去做。”

  其实,除了空港文化艺术总团团长,孙健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红山村的一名村干部。说起来,农村工作为他管理艺术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像财务制度、人事制度,在农村已经比较成熟了,在制订艺术团各种制度时,我参考了村里的这些制度,并结合艺术团的实际,现在看来,效果不错。”

  最近,空港文化艺术总团正忙于以“剿劣”为主题的文艺巡演,还有几场“送戏下乡”、 “文化走亲”的演出。“其实我只是借政府之力,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艺术爱好者满足表演的需求,能够有发展提升的空间。同时,让南阳百姓的业余生活更为丰富,文化素质得到提高,从而带动文明乡风的建设。”孙健峰的愿望简单而朴实。(记者 王瑜 通讯员 高佳美)


本站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