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园区:在“一带一路”上翩翩起舞

时间:2017-05-18 08:27:00   来源:   

  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其内涵不断延伸,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世界经济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而跨境电商这种新型的贸易方式,已经开始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空港园区作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线下园区,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中欧班列、海外仓建设为突破口,在“一带一路”上翩翩起舞。如今,搭乘中欧班列的进口货物已达到8000万元左右,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织就了一幅美好的图景。

  海外仓储辐射全球

  贸易“朋友圈”越做越大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空港园区毗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坚实的合作优势。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空港园区的跨境电商搭上网上丝绸之路“快车”,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风口”上飞起来。

  去年,空港园区首个海外仓诞生,公共海外仓布局初成体系,公共海外仓建设是国家跨境电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驿站”,是空港跨境电商园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此举大大解决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种种痛点,让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直接本地发货,大大缩短配送时间,也降低了清关障碍;货物批量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客户收到货物后能轻松实现退换货,改善了购物体验。

  目前,空港跨境电商园内企业已在全球布局20个海外仓,美国洛杉矶、日本京东、德国法兰克福、英国曼城、德国科隆、澳大利亚悉尼、台湾桃园等海外仓的投入使用,让空港园区对外贸易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多纬度布局“一带一路”

  跨境电商之路越走越远

  3年前,可能想都不敢想,中英两国的贸易往来可以通过中欧班列来实现互通有无,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今年年初,首趟由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抵达英国,列车共搭载88箱货物,主要为服装、袜子等小商品,货值约3500万元人民币。上个月,杭州综试区空港园区企业有棵树旗下海豚供应链公司的货物,搭乘首趟由英国启程的中欧班列,从英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伦敦港口岸出发,经中国义乌市转关后,发往空港园区。

  本次班列是首趟中欧班列抵英3个月之后的返程,意味着由空港园区参与的中欧班列正式覆盖整个西欧国家,并成功实现了往返。

  这是一个全新的突破,源于空港园区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条条贸易通道先后被打开。

  目前,空港园区与重庆“渝新欧”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让杭州跨境电商货源组织与“渝新欧”国际大通道进行合作对接,实现协同互助、互利双赢;在海关、检验检疫、铁路等部门的全程支持下,空港园区与“义新欧”班列达成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实现了规模化交易。

  特别是,今年4月27日,空港园区杭州保税物流中心二期项目通过海关验收,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区域面积增加到275亩,围网内仓库面积达到约12万平方米,为更好地承接“一带一路”货物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广泛运用,新的合作模式、新的发展业态将在空港园区不断涌现,跨境电商之路必将越走越远。(记者 洪凯 通讯员 陈栋)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