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南阳)工业园区治污抓源头

时间:2017-04-28 08:35:42   来源:   

  这几天,空港(南阳)速博雷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内一片热火朝天。在厂区主干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集污管。在厂区的西南角,原先的绿地被平整,一个设计容量50立方米的三格式集污池已经开挖。

  自“剿劣”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空港(南阳)街道狠抓源头,主动加压,工业园区的污水治理工程稳步推进。

  自加压力决胜剿劣攻坚战

  以此次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为契机,空港(南阳)亮剑南阳工业园区生活污水治理。对此,南阳街道制定了《南阳化工园区工业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并专门成立了园区污水整治工作办公室,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对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监督,确保工程顺利、按时推进。南阳街道还制定了园区企业治污作战图和工作完成进度表,每周工作一目了然。

  从3月开始,街道工作人员对园区企业全面摸底,并与相关负责人探讨有效解决方案。为了保证污水治理科学有效,街道委托萧山天元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街道人员多次会同设计师对南阳化工园区现场踏勘,听取企业负责人相关建议意见,着力提高设计的全面性、针对性、指导性。

  45家企业将全部实现截污纳管

  空港(南阳)工业园区位于南阳街道西北角,先锋河穿园区而过,园区内现有各类工业企业45家。“工业园与先锋河仅一墙之隔,要保证先锋河水质清澈干净,必须从岸上的源头抓起。”街道工作人员说。

  早在2005年,园区的工业污水已全部完成纳管,生活污水接管条件相对成熟的有19家。因此,其余26家企业成了这次排污治理的重点。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排污治理采取统一设计、企业自建、街道统筹的方式,由专业建筑设计单位对园区污水整治方案进行设计,企业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速博雷尔,铺设集污管总长超过350米。待这些集污管铺设完成之后,厂区全部的生活污水将通过这些管网,排入集污处理池内,经过处理后排入街道园区的总管网,一滴都不会排入河道。”

  截至目前,园区45家企业已基本完成内部各点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投资300多万元的压力总管线也已通过设计和论证,即将开工建设。(记者 洪凯 通讯员 王瑜 高佳美)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