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浙江省2016年度电子商务 产业基地名录公布 空港园区上榜

时间:2017-03-23 09:19:50   来源:   

  日前,浙江省2016年度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正式公布,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园区(以下简称空港园区)成功入选。

  据介绍,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各地自主申报,省商务厅组织审核,全省共有301家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列入《浙江省2016年度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

  记者了解到,空港园区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首批线下综合园区之一。与其他跨境园区不同的是,空港园区既做进口、又做出口,努力培育“天上地下,线上线下”具有空港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是杭州综试区率先实现跨境电商服务“海陆空铁”四种模式全业务的园区。

  目前,阿里巴巴、京东、中国制造网、融易通、有棵树、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富垣昌、西狗国际等众多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在空港园区这片试验田里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产业的领头雁阵地。

  与此同时,空港园区作为一个国内市场的B2B电商平台,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作用也日益凸显,产业带最大特征是,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传统产业由线下走向线上、从单个企业孤军作战转向产业集群抱团出击、从简单的产品销售转向价值链的重构。

  当前,空港正在抓紧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其区域功能支撑优势开始凸显,辖区内保税物流中心、航空口岸、陆路口岸、浙江电子口岸等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海关、国检等职能部门常驻办公,实行365天24小时的快速通关模式,这使得空港园区成为杭州关区通关效率最高的区域之一。

  据悉,今年以来,空港园区电商板块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1-2月,园区三大电商业务板块累计完成销售额36659万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累计完成43.9万单,货值9985.7万元;出口完成3011.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815.7万元;阿里巴巴产业带上线企业累计812家,1-2月累计交易金额5857.4万元。保税物流业务监管业务4462.22万美元,园区上缴国家关税860万元,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1000万元。(记者 洪凯 通讯员 傅潇侠)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