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

时间:2016-09-26 09:14:12   来源: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直接关系到镇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年来,南阳街道党工委切实担当起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夯实统战工作基础,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力量,为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我们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街道党工委坚持做到“三个纳入”,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听取两次统战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纳入村、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把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街道、村(社区)二级统战工作网络,村、社区配齐配强了统战委员,在学校和区百强企业党组织均明确了一名支部成员兼任统战工作联络员。

  二、完善制度,夯实基础。街道按照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六项工作制度。一是健全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街道、村(社区)二级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二是健全学习培训制度。组织统战成员通过讲座、参观、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学习,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统战干部统战理论集中学习会,平时不定期举办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专题讲座。三是健全走访慰问制度。班子成员、联村干部不定期走访统战成员,村、社区干部每月至少走访统战成员2人次。四是健全统战情况通报制度。街道每年向统战代表人士通报街道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由党工委组织公安、消防、城管、交警、卫生、宗教等相关科室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互动和研判。六是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村(社区)、学校、企业建立了基础资料台账和活动记录台账。

  三、搭建平台,发挥职能。一是搭建信息平台,加强信息掌控。大学生村官加入统战信息员队伍,建立了统战信息员QQ群和微信群。二是搭建宗祠文化平台,促进沟通交流。街道以重建高氏宗祠为契机,加强海内外高氏宗亲联络沟通,增强高氏族人爱国爱家意识。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助推非公经济。树典型,在非公经济企业中开展了十大先锋评选表彰活动;送服务,开展“双重双送、合力发展”、“企业服务年”、“进百企、解千难”等活动,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重引导,制定产业规划布局,出台了如《鼓励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经济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四是搭建关爱平台,深化统战服务。加强少数民族及信教困难家庭帮扶,开展新年祝福和慰问、赠送党报党刊等活动,深化与宗教界人士“一对一交友”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为新农村建设出力等。五是搭建共管平台,强化宗教管理。建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职能科室综合协调,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协作共管格局;会同村与各宗教场所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宗教场所提升管理水平,引导信教群众开展合法、有序、文明的宗教活动。(南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斌)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