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百灵”王源斌:每天要走两万五千步

时间:2016-09-12 10:14:17   来源:   

  爱美的王源斌,爱穿高跟鞋,但现在,她的高跟鞋们快要“失业”了。“每天起码走两万五千步以上,高跟鞋吃不消,只能穿平底鞋了。”她笑说。王源斌的工作地,在萧山机场。她是机场“空港百灵”的负责人。

  这支36人的队伍,清一色的美女帅哥,被称为“机场的门面”,是旅客进入机场航站楼内最先遇到的一个服务岗位,负责为旅客提供方位指引、航班查询、电话咨询、失物招领等服务。

  这两天,在萧山机场落地的旅客更多了,“空港百灵”的工作也变得更为忙碌。虽然工作辛苦,但王源斌们心里却是开心的。


  整天奔走,确保每个细节完美

  王源斌没有开通微信里的运动刷步功能,朋友和她打趣说,若她开通了,肯定能位居圈里步数最多的前三名。因为每天,她都在不停地走路。

  “空港百灵”一共设了12个具体岗位,分散在机场候机楼各层各处。作为负责人,王源斌一整天都得在各个岗位之间奔走。

  早上8点上班,开完指挥协调会,领到一天的任务后,她就要进行岗位巡查了。王源斌的巡查很仔细,每个岗位的卫生情况、岗位纪律怎样,每名队员的礼仪着装、服务态度如何,甚至连队员们的精神状态等细节,都会专门留意。

  “如果哪位队员有烦心事,不能以最佳的状态为旅客服务,我会和他商量,调他去另一个少与人接触的岗位。”王源斌说,“空港百灵”代表的是机场的形象、杭州的形象,每一个细节,都要展现最美的一面。

  查得仔细,耗的时间自然更长。12个岗位查下来,至少要两三个小时。还没等歇歇脚,手机响了,原来是一位队友遇到了棘手问题来求助。“好的,我马上过去。”王源斌简洁地回复后,急匆匆地奔去。

  王源斌时时在奔走,但她觉得,自己并不是“空港百灵” 里最累的,“很多同事都和我一样,不是走着,就是站着,有的嗓子也经常哑着。”

  的确,萧山机场客流量大,前来寻求帮助的旅客几乎不间断,“空港百灵”的队员们要随时帮助旅客解决各种问题,大部分时间都得站立着,一站就是连着三四个小时。

  而其中最为繁忙的问讯台,4名值班人员要负责接听7台电话热线。一整天,“铃铃铃” 声音此起彼伏,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问讯。

  “最近,每人每天大概要接100多个电话,忙的时候,就更多了。”王源斌说,为了保持电话里声音的状态,有的队员轮到值热线前,还特意准备了润喉片、润喉茶。

  爱笑的杭州姑娘,担起“机场门面”

  虽然累,但王源斌干劲十足,G20能落户杭州,她由衷地感到自豪。王源斌是杭州姑娘,长相秀气,笑容灿烂。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在家门口读,连闲暇时间最爱去的地方,也是西湖边。对这座城市,王源斌有着割舍不断的浓厚感情 。

  于是,1998年从杭大经济系毕业后,她毅然选择留在了杭州,应聘到了萧山机场企划部工作,对她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会比杭州更美。

  这份工作,王源斌很喜欢。每天,看着跑道上的飞机滑行、起飞、降落,来自四面八方 的旅客们,行色匆匆,各奔东西。她的心里,充实又安定。“这里就像一个窗口,能看到全世界的风景。”她说。

  因为喜欢,所以希望做得更好。2011年,王源斌竞聘到了一个新的岗位——萧山机场航站管理部服务保障中心经理,主管“空港百灵” 。

  这里,是萧山机场最重要也是最繁忙的部门之一,要管理好,肩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王源斌的拼劲和韧劲上来了,每天,她满脑子都想着和工作有关的事,一有空,就和同事们开展“头脑风暴 ”,琢磨一些服务旅客的金点子。

  “百灵播报 ”电台连线节目 ,就是一大亮点 。2011年7月 ,“空港百灵”与浙江交通FM93、杭州交通FM91.8、财富广播FM95 等电台一起合作,推出了“百灵播报”电台连线节目,及时播报机场航班信息、天气指数 、航班起降情况、不正常航班动态等多方面信息,给旅客带来更便捷的咨询帮助。

  这个节目推出后,反响十分热烈,“空港百灵”品牌也一炮而红 。此后王源斌和队友们再接再 厉 ,有了更多创新之举。设置漂流书亭,帮助旅客消磨候机时间;中秋节,在候机大厅办起音乐会,让 枯燥的候机过程变成美的享受……在大家的努力下,“空港百灵 ”成为了萧山机场服务工作的一大品牌,甚至在全国民航系统中,都颇具知名度 。



  与女儿有个约定,峰会后度个假

  最近,萧山机场正在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王源斌和同事们一起,经常主动加班加点。

  8岁的女儿子玉,是个快要读二年级的小学生,正在放暑假。之前,母女俩有过很多计划,暑假里要去一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但因为工作太忙,王源斌只能无奈放了女儿“鸽子” 。

  对于妈妈的爽约,子玉心里难免不乐意,但懂事的她,还是乖乖地跟着妈妈住到了外婆家。因为妈妈不仅出不了远门,甚至连每天陪伴她的时间都无法保证,只能委托外婆照顾她。

  母女俩同住一个屋檐下,真正能碰面聊天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每天早晨,当子玉还在睡梦中时,妈妈已经去上班了;而晚上,妈妈回家时已是深夜,子玉也早已进入了梦乡。

  “ 妈妈,你能抱抱我吗?”一次,子玉强忍着睡意等妈妈下班,提出了要求。王源斌听了,心疼地赶紧给了女儿一个大拥抱。此后的每一天,她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哪怕女儿已经熟睡,都会轻轻地 抱 一抱她,亲亲她红扑扑的小脸蛋。

  对于妈妈的工作,子玉其实很支持。之前,王源斌曾带女儿去过自己工作的地方,平时工作里发生的趣事,也会和她聊一聊。

  “她很喜欢这里,觉得工作服很漂亮,机场很漂亮,工作也很有趣,以后长大了也要做这行。”说起女儿的小理想,王源斌笑了,“以后的事说不准,但眼前我们已经约好,工作清闲一些时,一起度个假。”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