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空港经济区:以最优环境打造萧山门户

时间:2016-07-15 09:26:38   来源:   

  全面动员 齐抓共管 确保面貌焕然一新

  空港经济区:以最优环境打造萧山门户

红山村违建拆除前

红山村拆后复绿

  空港经济区,杭州迎接宾客的第一门户。为服务保障G20,给远道而来的嘉宾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空港经济区全力以赴,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迎峰会、优环境”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落实责任,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以机场周边环境整治、“三路五河二区”专项整治、机场贵宾楼周边环境整治等行动为抓手,全面动员、齐抓共管,打响了一场强势推进的环境整治攻坚战,使整个空港经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机场围网周边环境整治 一次萧山临空门户的“大扮靓”

  自家杂货店要被拆除时,南阳街道红山村的村民老冯(化名)的眼里噙着泪水,他怀揣着从店里整理出来的香烟、糖果,望着不远处的机场围栏点了点头,“拆吧!”这家杂货店是历史违建,老冯靠此谋生,已经经营了34年。为了杭州迎接贵宾,纵使非常不舍,他还是毅然和当地另外的6家路边杂货店店主一起做出了选择。

  空港经济区,紧邻萧山国际机场,是G20峰会期间展示萧山形象和品位的第一个窗口,其环境面貌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整体形象。而老冯所在的红山村,又恰恰是正对机场贵宾楼和跑道起降点,地理位置特殊,是拆除机场围网周边违建的攻坚点之一。

  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区以南阳街道为主体,由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多个工作组,以大力度、大决心整治机场周边环境,分类别深入推进环境整治。早在春节之后,环境整治工作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红十五线沿线违建拆除后

  因为机场二期征迁,一些小作坊、小企业拆迁后临时搭建起了钢棚和简易活动板房,还有征迁后历史遗留的简易厂房。这些违建的存在,不仅使得机场周边的整体环境变得脏乱,也造成严重的消防治安隐患。为加快拆违进度,推进拆后土地利用及新违建防控等工作,空港经济区深入动员,全面部署,组成4个工作组,对红山、南翔、赭东、雷山4个村的26家企业、63户农户,共102处,总面积6.3万平方米的违建全部予以拆除,清理建筑垃圾8万余立方米。

  但这样还不够,为确保以最佳面貌迎接远道而来的嘉宾,工作组坚持“拆、改、防”三管齐下,誓要让嘉宾一下飞机便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应拆尽拆优环境。5月底,根据区主要领导指示,南阳街道再次对机场贵宾楼正对面和红山村直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提升,仅仅用了15天时间,便完成了该区域的拆违工作,共拆除农户60多户,企业5处,拆除违建面积2万余平方米。

  从长远看,这是提升机场周边环境的大手笔,也是我们村整体提升的一次机遇。”红山村党总支书记冯永法说。自从启动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该村已经进驻了机场围网周边整治工作组、红十五线沿线道路整治工作组、村中心直路整治工作组、村违建整治工作组等六个工作组,不断把环境整治提升推向纵深。特别是这一次拆违行动,村三委班子成员已经放弃休假一个多月,每天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村主任冯国妙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开始走访村民,不厌其烦地阐述此次拆违的重要意义,让村民能够积极协助拆违工作,有些村民家一去就是10多次;村治保主任冯利锋,每天汗流浃背,奔波在整治工作的最前线,同时肩负着安保巡防工作的部署,晒得浑身黝黑;还有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孙健峰,小伙子整整累瘦了一圈,忍着牙痛,一户一户给村里长辈们做工作,还要默默忍受一些不理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红山村已经全部完成现阶段违建拆除任务。与此同时,绿化、管控等工作也已经同步推进。

  宜耕宜绿出形象。针对机场周边的拆后土地,严格按照环境整治方案,统一进行改造复绿,在机场沿线建立长4千米、宽10米的绿化带,机场贵宾楼正对面区域绿化带提升加宽至20米,目前这两项工作均已完成。

  多级防控促长效。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建立城管科、综合监察大队、行政村全覆盖的防控网络,加大违建巡查力度,落实巡查问责、首查负责、层级监督等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制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行为。

  “三路五河二区”专项整治 一场区域环境优化的“翻身仗”

  启动“三路五河二区”专项整治行动,又是空港经济区环境大提升的一场重点战役。以红十五线、港城大道、南阳大道等主要道路,先锋河等河道以及南阳、赭山两个集镇为重点区域,旨在巩固提升辖区内道路、河道两侧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以红十五线为例,工作组对红十五线沿线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实现单日拆除违建6处,面积1200余平方米。这样大的道路拆违推进力度,力显工作组“三路五河二区”专项整治的精气神。据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23日,红十五线周边已拆除了超过5万平方米的违建,南翔八组34家企业中最后一家企业拆除完毕,标志着这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而之所以能首战必胜,是因为有一个个敢于担当的工作组,一个个舍我其谁的忙碌背影。“有一段时间,我回家只能亲亲孩子睡着的脸。”城管科科长周海祥笑着说。家中的孩子5岁,正是最依赖父亲、母亲的时候,但是周海祥一直在为G20峰会奔波忙碌着,“他有次突然问我,爸爸,G20是什么,为什么不让你回家呢?”

  一个个工作人员的付出背后,是萧山一个个家庭对G20峰会的默默支持。“不说我们普通工作人员,空港管委会和南阳街道的主要领导,也是每天早上7点多已经在这里了,上下齐心,其利断金。”一位工作组工作人员高立华说。

红山村拆后复绿

  在具体工作中,机关骨干干部、城管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整治工作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协调推进;班子成员坚持拆违工作在一线,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确保保障措施备在前、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组和村干部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主动登门,耐心细致地做好违建企业和农户的思想工作,宣传整治的重大意义,动员企业、农户主动自拆,拆违工作赢得了理解、配合和支持。

  与此同时,空港经济区纪检组也积极参与到环境提升整治的战役中,特别是在拆违、控违工作中积极作为,既为权力规范运行铺设了良性制度轨道,也为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起到了有利的督促作用。

  不仅仅是红十五线,围绕“三路五河二区”专项整治,空港经济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4月以来,主要道路、河道两侧列出任务清单,共下发任务单451处,通过2个月时间,全部拆除到位,面积535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垃圾151处,清理建筑垃圾1.5万立方米。截至6月30日,辖区已累计拆除各类违建27万平方米,完成区下达年度任务的180%,年度拆违总量排名全区第四;彩钢房整治完成125.8万平方米,累计拆除彩钢房14.99万平方米,特别是5月25日全区彩钢房整治会议后,拆除彩钢房10.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彩钢房拆除任务。

  目前,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已进入专项整治扫尾阶段,对各类违建和道路两侧进行建筑垃圾清运、复耕和绿化补种,并做好长效管控措施,使整治区域环境面貌有较大提升。

  此外,积极清理辖区内的废品回收站和整顿四小行业。通过组织多次集中整治,对一些顽固的废品回收站采取强制性停电、停水的强硬措施,区域内的32处废品回收站大部分得到整治。与此同时,市场监管牵头,多部门联合执法,整顿小的餐饮业等四小行业,对于无证经营、环境污染严重的彻底取缔。

  众志成城,打赢区域优化翻身仗。

  集镇、村庄环境双提升 一次干群合力谋发展的“总动员”

  一次环境整治总动员,也是一次发展思维的总动员,一次干部群众合力谋发展的总动员。

  作为环境整治的最主要队伍,城管科重担在肩。城管科科长周海祥清晰地记得重点拆违时的点点滴滴。“就说南翔村吧,违建的小企业、小作坊多,有的一户达2000平方米,工作组进村的时候,村民一度存在抗拒心理。”

  换位思考,“村民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顾虑,我们来沟通解决”——这是所有进村工作组自始至终的态度。有小企业还在生产中,拆除后暂时搬迁存在困难,工作组主动出击,安排人员、车辆帮助企业尽快搬迁;有的村民家中老年人年迈,拆除后希望能有老年人过渡房,工作组贴心服务,联系好附近可以租用的房屋,让老人不会居无定所;有的村民希望“一碗水端平”,工作组本着公平公正原则,耐心和村民沟通,使得拆除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有村民担心拆违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工作人员在拆违的同时,水、电力、电信等保障人员全力跟进,及时修补……

  在强势推进环境整治同时,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工作组这番人性化的举措,也渐渐融化了干群之间的隔阂,让更多的人凝聚到空港环境整治的大旗下。

  朴实的村民们,原来一时想不通,如今态度已变化。以南翔村为例,从最初的工作组进村,连遮阴蔽日的地方都不让站;到工作组再进村,主动迎进门前前后后为工作人员泡茶喝。从一言不合就挂电话,来家里三次不愿开门;到主动找工作人员闲话家常,沟通拆违中的情况。“没有老百姓的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是无法快速推进的。”一位工作人员真心诚意地感谢村民的支持。

狠抓集镇环境整治

  在狠抓拆违控违同时,当地也致力于提升村庄环境谋长远,开展了大力度的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面貌,做到集镇、村庄环境双提升。

  为推动村庄环境提升,社会事务科切实推动各村开展自主环境整治工作,每月选择一个整治点作为重点进行整治提升美化,通过月初预申报,月底实地检查验收的方式进行评分。这也成为当地村庄环境整治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点整治50处,通过对主要道路或村出入口周边进行重点整治,并将环境卫生整治与拆违、垃圾箱改造、堆积物清理、绿化景观设置等措施结合,由此涌现了一批环境整治亮点。如红山村清除了村道周边的堆积物,东风村整治了路边的垃圾箱,雷山村拆除了违建……各村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也印证了找亮点整治方法的实效。此后,社会事务科还进行了整治点“回头看”行动,确保辖区环境卫生零死角、零反弹。

  确保长效保洁制度,将原清洁城乡季度考试调整为月度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村、社区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并制订奖惩措施。除了月度考评,清洁办加大对村庄保洁力度督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抄告,要求定时反馈整改。截至目前,下发本级抄告1285张,完成区级督查抄告整改28张,通过抄告整改查找村庄保洁薄弱点、盲区,督促村级不断提升保洁标准。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一次借势借力

  发展的“新机遇”

  除了开展 “迎峰会、优环境”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空港经济区正借G20峰会东风,谋划区域发展的新机遇,力争各项工作都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以“最清洁城乡”工程为目标和契机,以月度竞赛的形式比学赶超,打造美丽的镇、村环境,形成长效保洁机制,以靓丽的面貌迎接峰会的到来。

  3月,城管科联合城管执法中队、派出所、工商等部门开展集镇环境清理整治行动,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老大难问题进行重拳出击,累计取缔流动摊点10余处,治理占道经营70余处。4月,持续发力集镇环境整治,切实治理“脏、乱、差”现象,对集镇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了多次大规模集中整治和清理。6月,加强两个集镇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城管、交警、工商等多部门联合的街面市容秩序整治行动,清理整顿各类占道经营、违法设摊等132起,更换店招广告56处,基本做到一店一招……

  自打响“三路五河二区”整治战役以来,当地开展了多次大规模、高标准、严要求的集中整治行动,同时专门成立由派出所、交警、城管等部门组成的日常巡逻队伍,进行跟踪监管,切实提高了集镇区域环境质量。

  同时,大力推进道路交通环境再提升。经过整治,区域内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南翔小学、向阳小学、赭山小学、南阳初中、龙虎农贸市场门口等交通拥堵节点得到有效整治,路段通行效率提升明显。

  企业的环境整治也是空港经济区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水泥、化工、印染等行业的33家高耗能污染企业管控要求,空港经济区将采取分组管控的方式,实行停产或停止污染。

志愿者清扫路面

  为了更好地管控企业排污和安全生产,空港经济区采用网格管理模式,建立环保安全管理责任网络体系,有针对性地将责任落实到人。据悉,当地一共划分了5个大网格,其下还有15个小网格,包含了13个村和2个社区。网格长要随时掌握全村的环境和生产安全情况,清楚区域性工业企业生产和三废排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并做好记录,建立日查制度,做好日查记录,特别是管辖区域内的河道监管,监督企业污水排放。通过这一网络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有效地促进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管相关工作的落实。

  而为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落实全区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前不久,又启动了赭山横河赭山段河道沿线建筑专项整治。此次整治,将对赭山段河道上建有的150余间经营用房进行拆除,同时配合拆后河道复绿,水质和河道环境改善等后续工作,确保7月底赭山横河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保障G20峰会期间机场周边区域防汛安全。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热火朝天的“备战”状态,孕育着欣欣向荣的未来蓝图……(徐文燕 张旭 张肖乐 高佳美)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