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经济发展 > 特色产业 > 正文内容

空港经济区南阳卫浴产业情况

时间:2015-10-10 15:34:28   来源:   

  南阳街道位于钱塘江南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北侧2公里,与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和海宁市隔江相望,是世界著名的观潮胜地。下辖13个行政村,2个社区。常住人口3.8万,外来人口3万。街道内有各类企业7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72家,具有制伞、淋浴房、童装等三大特色产业,拥有“中国伞乡”、“中国淋浴房之乡”、“中国童装名镇”、“观潮首选地”等金名片。

  南阳淋浴房产业经过了十多年的艰辛创业,于2008年取得“中国淋浴房之乡”的金字称号。目前,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规模,出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产量不断提高,市场不断扩张。但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卫浴行业发展到了瓶颈阶段,行业总体属平稳略有下降。具体发展情况表现为:

  一、卫浴行业基本情况:1、产业发展情况,目前南阳街道共有淋浴房及配套企业40余家,年产各类淋浴房60万套以上。大型淋浴房生产企业中的钢花玻璃自动化流水线、ABS复合板加工流水线、氧化生产线、玻璃配件生产线等一应俱全,专业化协作配套企业较多。淋浴房产业从业人员近5000人,2014年产值10亿元以上,全年实现利税4500万元,其中实缴税金2000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000万元以上)7家,形成亿元以上企业1家、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的梯队发展态势,行业龙头效果明显。2、企业品牌建设,南阳的部分淋浴房品牌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全街道目前有淋浴房品牌70余只,其中就不乏一些强势品牌,如杭州福莱特塑料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公司的“舒奇蒙”牌淋浴房,是浙江省名牌、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取得浙江省著名商标,产品在欧美、中东、东南亚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如杭州万家伴陶瓷有限公司的“万家伴”为省级名牌产品,杭州水晶卫浴有限公司的“水晶鸟”、杭州天美卫浴有限公司的“舒奇乐”等品牌具备创建省级名牌的基本条件。与此同时,质量提升促品牌,例如杭州福莱特塑料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始终以“过硬的质量,良好的信誉”为宗旨,坚持“追求完美品质,创造一流产品,创建温馨家园”为目标,努力抓管理、技术和质量,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0、CCC、CE和计量体系、标准化体系、节能节水体系等认证,使公司的质量管理不断产生质的飞跃。

  二、目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企业发展规模不够平衡,大小相差较远。这些小型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设备陈旧、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甚至靠贴牌生存等明显劣势。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对中小卫浴企业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不仅如此,在缺乏国内高端品牌,而中低端品牌拥挤的情况下,也导致了卫生洁具区域性的饱和。2、市场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特别是近年来在房市调控、融资困难、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攀升、自然灾害不断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利润原本就不高的中小卫浴业,更是艰难前行。或许在市场、融资等压力之下,卫浴市场又将面临一次洗牌。

  三、2015年卫浴行业发展中措施及政策:1、鼓励企业注重产业的核心技术。(1)工贸结合,我国卫浴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转变势在必行,在做好做精产品的同时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扩大自主贸易额。(2)网络应用,加强电子商务的开发和应用。政府要搭建资源共享型商务平台,提供新产品开发和改造提升的技术服务。企业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引进高端人才开发产品和拓展国际国内市场。要与学校等技术力量合作,制作企业具有丰富内涵的网页,推销自身形象和自主产品,从而带动生产和市场的不断扩大化。(3)品牌建设,技术核心的必要性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通过改良生产工艺、改良配方来降低成本,从而提高良品率。有了好产品还要积极创建国内国际名牌,参加“广交会”等大型产品展销活动,(4)技术创新,通过高端新产品开发来拓展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目前规模企业基本上建有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发挥技术核心作用不断研发造型各异、功能多样的新型产品,开发智能化、人性化、艺术化、节能环保的产品,从大环保概念着想,加强节水、节电型产品的开发,为赢得市场打下扎实的基础。2、市场拓展寻求新的生机,鼓励卫浴企业积极开发国内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中国卫浴企业要做大做强,避免不了开拓市场,中国的三四线市场大多是并不引人注目的小镇,但是却生活着数亿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所以,卫浴企业开拓小城镇市场是中国产业基地发展的必然趋势,也符合中央发展县域经济战略规划的政策。要根据三四线城市居民的生活习惯,量体裁衣地开发性价比高的产品。其次,建立网络,针对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习惯制订出一套适用的消费模式,组织力量调研市场,制订开发战略,培训当地销售人员。提高抗风险能力,行业协会要经常组织力量对开展国际贸易业务性知识的培训,增强企业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鼓励企业参加国际业务保险,充分依靠政府国际商务资金进出的风险赔偿政策。

  今后,我们南阳街道的卫浴产业基地发展将在市经信委和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依托“中国淋浴房之乡”这张金名片,充分发挥当地卫浴行业协会的作用,将萧山南阳的卫浴产业做大做强做精。

  杭州空港经济区南阳卫浴协会

  2015年7月13日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