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经济发展 > 特色产业 > 正文内容

空港经济区童装行业工作情况

时间:2015-10-10 15:34:05   来源:   

  南阳街道,作为“中国童装名镇”,在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在推进南阳童装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有顶层设计,也有摸着石头过河,与全体南阳童装从业者一起奋力前行,为南阳的童装事业写下了灿烂的一页。

  主要工作成绩

  南阳街道童装产业作为一个区域特色产业和重点扶持产业,近几年有了快速健康的发展。目前,南阳共有童装企业以及相关产业链的企业175家,年产量近6400万件(套),2014年童装及相关产业链工业产值达20亿元以上,占街道工业总产值的10%以上,童装行业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有21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5家,1亿元以上2家,已有注册商标35只,中国驰名商标1只,省、市、区级著名商标3只,正在注册中的商标有100多件,区级以上技术中心3家。通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一条以儿童服装服饰加工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链,设计童装产品研发、设计、成衣加工生产到资讯、物流、辅料和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涌现出包括赛尔美服饰、外鑫服饰、沙恩服饰、珐珀服饰等一批行业重点骨干企业。

  (一)、统筹推进童装产业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南阳童装产业逐步在国内市场抬高了知名度。通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该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成为南阳区域特色产业与重点支柱产业,童装产品造就了一个大产业,打造了一片新天地,为区域经济的总量扩张和财政增收,农民就业以及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南阳街道通过努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童装产业主广纳八方人才、引进高新技术,增强童装企业生产技术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引导童装企业实施创品牌、走名牌发展战略,先后涌现出“盈湖”、“俏皮蛙”、“雪银狐”、“小青龙”、“佳布民”、“小叮当”等一大批在全国颇具影响的童装品牌,其中赛尔美服饰的“盈湖”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指引下,随着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带动,以羽绒、针织内外套为主的童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生产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延伸上实现有效拓展,童装、T恤、运动夹克、牛仔外套等多品种、多规格、多款式的系列产品,丰富了产品种类,形成了相互配套效应,同时在产业链延伸上,形成了以童装生产为主体,向棉料织造、印染整理、高档印花等相关产业产品,进一步凸显区域特色经济产业优势。

  (三)、助力企业努力打开市场。南阳童装以内销为主,特别是浙江、江苏、广东等一些采购商已经把南阳作为定点采购城市。一些国际品牌也通过各种形式,或来料加工、或来样定做、或直接购买,与南阳童装企业建立了长期信赖的合作关系。同时,童装企业充分利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新型营销方式,构建四通八达的营销网络,适应现代市场需求,连锁经营、品牌加盟、区域代理、电子商务已成为南阳童装市场开拓主要模式。

  (四)、提升产业集聚度、做强做大童装产业。南阳街道把童装行业看成是南阳工业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十分重视为童装行业的发展强投入、重扶持、造氛围,努力把童装行业做大做强做精。横蓬工业园区是南阳街道童装产业主要生产基地,园区内大小童装企业近百家,占了整个南阳童装产业的一半左右,并逐渐形成以南虹路周边地段为主的“南阳童装一条街”。 与此同时,街道引导企业参与每年的“广交会”、“中国纺织博览会”等一些列高规格纺织服装盛会,效果明显,塑造了童装品牌新形象,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大提升。

  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情况

  (一)、羽绒服装企业季节性等原因经营困难。2014年的暖冬令以羽绒生产、销售为主的童装企业经营惨淡。由于市场需求疲软,羽绒服饰销路难以打开,企业库存压力大增,资金周转紧张,甚至造成个别企业到了破产边缘,难以正常发放员工工资,并进一步引发员工集体上访讨要工资事件。同时,企业一旦自身资金链断裂,必将拖累与该企业有互相资金担保的企业,进而引发连锁反应,形成“多米诺”效应,最终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为此,我们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一方面,积极行动沟通,包括联系银行等金融部门,通过予以资金支持、财政税收减免等措施帮助涉事企业努力度过难关,稳定社会各界预期;另一方面联系公安、综治、财政、劳保、工商、税务、环保等多部门,统筹协调此事,努力控制群体性事件风险,消除不良影响。

  (二)、行业竞争激烈,人员流动性大。童装行业产业集聚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同区块内行业竞争激烈。作为政府,应当确保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坚决打击恶性竞争,使市场主体开展充分合理有序的竞争,从而达到资源配置优化的目的。而竞争导致的人员流动频繁也时常困扰着我们童装企业的生产经营。企业难以留住熟练的操作工、专业的技能人员、卓越的管理人才成为摆在眼前的掣肘企业发展的一道迫切难题。为此,1、我街道通过与企业对接,加大对童装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年轻有志向的从业人员加快适应童装企业的生产经营状态推波助澜,努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2、敦促企业切实做好员工劳动保障制度,通过适当合理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关心员工的生活住宿情况、解决员工子女的上学难题等系列举措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3、企业自身需要提高思想认识,引进高端人才,加大资金投入,用高薪留住人才,主动适应并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三)、低小散童装生产企业整治。对于日益新增的童装企业,在实际调查走访中发现,存在一些低、小、散童装生产企业以及相应的配套行业,比如印花企业。低、小、散企业多为非法经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偷税漏税情况严重;违法招工用工,劳动生产者权益难以有效得到保障;违法排污,缺乏污染物处理设施,对环境破坏严重,对从业人员的健康带来影响。整治低、小、散童装生产企业以及配套行业,一方面是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经济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另一方面也是改善环境治理,维护和谐社会的迫切需求。为此,我们将在调查摸底后,对辖区内所有低、小、散行业进行集中专项整治。以行业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培育扶持一批优质、潜力型小微企业,关停一批脏乱差、无证无照企业,努力提高整个童装行业质量标准,为做大做强当地童装产业打好基础。

  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着力打造特色童装产业生产基地的过程中,围绕如何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童装行业块状特色经济,进一步发挥区域经济的影响力,如何使之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需要我们创新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优化行业服务。为此,我们将努力从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节能减排等措施入手,扎实推进童装产业发展,努力营造块状经济亮点。

  (一)注重产业培育,提高行业整体带动力。通过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产品、抓市场,促进童装行业整体实体的提升。一是培育主导产业。我们将毫不动摇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把童装行业作为南阳的主体行业之一加以培育;二是培育梯队企业。我们将参照大集团模式,积极开展大企业培育工程,努力打造童装行业的企业航母,使之成为行业主体,并促使主体企业从产业链低端解放出来,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力争培育1家10亿元、3家5亿元、10家亿元的街道骨干童装企业梯队;三是培育梯队产品。我们将加强童装产业上下游的合作,积极引导企业采用节能环保等新型纺织面料,适应世界童装消费时尚、引进先进设计团队开发系列产品引领童装消费潮流,通过计算机信息合成新技术的应用重组生产流程,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四是培育梯队市场。积极加强对消费市场和未来消费趋势的研究,细分市场;树立“渠道为王”理念,推动多元化产品营销渠道;充分发挥空港物流优势,推动以信息化为主体的童装专业市场建设,规划建设以设计、研发、仓储、会展、物流为一体的高端市场拓展平台。

  (二)注重集群发展,提高产业链协作能力。推进集群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高产业链的关联度和专业协作水平。一是加快产业集聚。引导优质童装及配套产业的集聚,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规划童装产业园,积极引进有自主品牌和营销渠道的童装企业和优秀的设计团队、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品牌运行机构入驻园区,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二是提升协作能力。加强整合、细化分工提高产业链协作能力。园区将进一步整合童装产业链相关优质资源,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参与、行业协会、产业产品、市场价格联盟等形式提高集群内企业互动协作能力。三是推进童装行业整体有序“触电上网”。我们将依托空港经济区这个大平台,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进行对接,推进南阳童装企业与时俱进,适应经济发展新模式,考虑以“童装名镇”南阳的整体电商品牌进行集中捆绑网上销售,进一步打开南阳童装的市场销路。同时不断优化、美化、整合产业园区内现有的“童装一条街”,使“童装一条街”做得更规范、更靓丽、更有特色。

  (三)注重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块状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内容是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同时不断提高品牌建设和节能环保水平。一是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制,以行业和区域技术中心为载体的共性技术开发体系,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力争新增童装及相关产业链省、市、区级以上技术中心(研发中心)不少于5家。二是加快品牌建设。在注重产品提质的同时推进童装行业品牌建设,制定品牌发展培育规划,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品牌运营企业的合作,重点扶持一批在品牌设计、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领域的优势企业,通过知名商标、品牌的参评,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三形成区域品牌特色。南阳童装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有自身的区域品牌特色。为此,我们将利用萧绍地区完整的纺织服将产业链优势,加强与上游面料、纤维供应商、染厂的合作,形成以“安全”、“舒适”、“时尚”为特质的童装区域品牌。

  (四)注重政府引导,提高财政扶持力度。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引导,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一是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扶持企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激励政策,包括对街道当年工业销售产值前三位的童装企业给予行业龙头企业授牌表彰;对童装企业变更、新注册为有限公司、销售产值首次超规模以上童装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进一步引导童装行业企业,特别是童装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做大规模、做实家底、做精产品、做优形象。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支持行业企业成为街道骨干企业、优势成长型企业和苗子型企业,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项目,争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人才引进和培训机制。我们将引导企业广纳贤才,并以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高级技工为主要培训对象,建立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使他们主动成为提升特色产业的中坚力量,推动南阳童装行业迈上新台阶。

  (五)注重金融安全,提高资金保障水平。我们将努力吸取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排除资金安全风险。一是引导企业正确认识担保风险,切实提高抗风险意识与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担保金额、银行贷款,规避可能的潜在资金风险隐患。二是敦促当地银行在给企业放贷时,务必做好企业债务、担保情况调查核实工作,对于担保额度大、贷款额高、经营效益不佳的企业减少贷款配额。三是通过宣传有效遏制辖区内居民的个人放贷行为,提醒放贷风险,教育引导居民合理稳健理财。

  (六)注重行业自律,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我们计划筹建南阳童装行业协会,着力做好行业提升文章,使行业内部有一个自律自管的组织,并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运用法律、行规等措施对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自律。通过行业协会,在行业信息交流、质量标准制定、维护市场秩序、推动技术进步、政企情况互通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杭州市空港经济区童装协会

  2015年9月28日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