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经济发展 > 经济概况 > 正文内容

2015年上半年空港经济区工业经济工作小结

时间:2015-10-10 14:44:38   来源:   

  今年以来,在区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空港工业以“转型升级”为主线,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1、1-7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规上工业整体仍处于下降通道,但逐渐缩窄。初步统计,7月止,完成工业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54.3%,完成全年计划2.6亿元的55.8%;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完成61.83亿元,同比下降2%;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亿元,同比下降5%,完成全年计划21.5亿元的46.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为5%,完成区下达目标。

  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呈现小幅下降,主要原因:①破产企业造成的影响。②整治提升影响。③产品价格下降影响。④制造工序的外移。⑤特色行业小幅下降。

  但另一方面,南车已累计交付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和4号线轨道车辆共计96辆,预计今年还将交付约120辆,今年南车轨道预计销售收入4亿元,上缴税收1000万。这标志空港在巩固传统工业扥同时,先进装备制造业起步良好。

  2、千企转型升级工作进展

  初步统计,截止今年7月份,千企转型升级第一、第二两批合计156个项目中:完工86个,完成率55.1%;正在实施51个,占比32.7%;尚待实施19个,占比12.2%。特别是“新增电子商务企业33家、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2家”等两项任务提前完成。①技改投资稳步增长,机器换人起步良好。如杭州洲际食品公司挞皮堆叠机器人项目实施后,仅蛋挞生产线每班即可减少8人,三班合计减少24人,年节省人员开支120万元,年劳动产出效率提高50%。②积极实施“互联网+”工程,做强提升传统产业。我们于7月份成功申请了“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升格为一个面向全区、服务全区企业的传统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目前,我们的办公场地已经落实,工作人员已经到位,第三方公司已经入驻,160多家商户已认证上线,下一步还将有120家企业陆续上线,争取运营首年完成线上销售5亿元。③主动实施节能降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今年,空港计划实施节能降耗项目39个,其中:高耗能落后电机淘汰项目15个,能源在线监测系统接入项目9个,清洁生产5个,其他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7800万元。截止上半年,已经完工11个,完成率28.2%,完成投资4000万元;正在实施19个,占比48.7%;尚待实施9个,占比23.1%。

  3、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进展

  从去年下半年全区开始推进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该项工作,从刚开始的动员会、培训会、各个单位土地面积摸底到现在的经济数据上报工作基本都能按时完成区级层面下发的任务。目前,共计47家单位正在进库上报之中。

  4、工业项目招引

  由于空港服务业平台的定位,今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均为服务业项目。所以,7月止完成工业投资1.45亿元,主要依托前年招商引资项目和原存量工业企业的技改项目。工业项目招引的缺失,造成了工业增长的乏力,也是我们招商引资下步工作中应补之短腿。

  5、科创园建设和科技企业招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以空港智慧物流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为载体,积极开展科创园建设和中小微科技企业引进工作。一是启动建设了一批配套项目。跨境5#仓已经完成打桩,完成投资1114万元;综合服务楼项目已经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及能评,开始一编一审;配套两个停车场项目,已经完成施工招标。二是招引培育了一批企业。7月止,共计新引进上报中小微科技企业14家,完成目标任务(40家)的35%。

  6、“两链”风险化解情况

  两链风险总体平稳,目前主要涉及两家企业。一家是戴德实业公司。目前,1000余名职工工资问题已经妥善解决,但由于众多债权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托盘单位很难物色,拍卖时间耽搁越久,越影响今后设备正常运作,越降低估值,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二是赛尔美服饰公司。目前,800余名职工工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将进入司法处置程序。但目前各债权银行已经纷纷起诉。所以,届时将提请区化解办积极协调相关债权人,希望先行处置赛尔美,暂缓处置担保企业,避免风险无谓扩散至担保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围绕目标实现强信心。着力营造氛围,坚定发展信心,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各方面发展预期。一是认真研究今年以来省市区出台的各项经济扶持政策,汇编成册下发至企业,供企业自行研判和积极利用;二是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两链”风险,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三是利用“一园一带一小镇”(跨境电商产业园、阿里巴巴萧山(空港)产业带和杭州空跨境电商小镇)建设契机,出台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加快培育中小微企业,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2、围绕有效投资推项目。下半年,工业投资,一方面,要紧紧依靠转型升级中的工业技改项目抓好落实。另一方面,在抓好项目开工的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足短板,提前挖掘和储备一批工业建设项目和和新增长极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和包装,把争取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作为重中之重。

  3、围绕转型升级稳实体。一是采取有措施,抓好工业转型升级第一、第二两批合计156个项目的实施工作;二是按照“股改一批、培育一批、招引一批、上市一批”的梯度推进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从而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成本降低化、期限无限化和管理科学化。三是主动实施节能降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能耗实现“双控”。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