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跨境电商园 > 园区概况 > 正文内容

跨境电商园概况

时间:2015-08-20 10:26:37   来源: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园区

  概 况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交易主体(个人或企业)以资料电文形式,通过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等电子技术,开展跨关境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以电子商务与物流、金融融合发展为显著特征的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重要的新型国际贸易方式。2012年12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杭州在内的5个城市作为跨境电商试点。2014年11月,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支持杭州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5年3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我们空港跨境园区和下城、下沙园区一起,成为杭州“综试区”三大线下“综合园区”之一。2月9日,空港园区正式开园。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空港园区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一是便捷的交通优势。园区依托强大的空港综合交通枢纽,3小时可达长三角主要城市。二是独有的机场优势。萧山机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十位,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口岸支持。三是高效的通关优势。海关、国检在园区设立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机构,并与上海、宁波等地建立了便捷的通关机制。四是强大的物流优势。空港作为“中国快递产业示范基地”,已经有一批快递、物流企业入驻,为货物的快进快出提供了有力支撑。

  空港跨境园区总体定位是,依托机场口岸优势和物流产业优势,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形成“在线线下、天上地下”相融合的全产业链,成为杭州“综试区”特色发展的重要板块。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空港园区一期规划5平方公里,当前主要启用256亩、近10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中心场站资源,先行启动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并同时开展保税备货模式和直邮模式。以需求为导向,下一步,还将积极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打造集进口、出口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杭州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政务服务、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杭州空港经济区强大的机场口岸优势、便利的立体交通环境、充足的海关监管场所资源,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电商企业及配套企业落户。目前,京东全球购、顺丰海淘、洋码头、鲜生活等平台电商企业,以及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准时达、EMS、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贝海国际、中外运、通隆物流等一批配套服务企业已经落户或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展望未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空港园区将紧紧围绕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发挥空港优势和空港特色,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最为重要的线下综合服务平台,为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把杭州“综试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作贡献。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