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招商引资 > 投资优势 > 规划 > 正文内容

杭州要建空港新城

时间:2015-07-29 09:41:37   来源:   

  随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外航线的开通增加,机场开始了新一轮扩建。目前,一期扩建工程所建1.7万平方米的新机坪已投入使用,二期扩建工程计划再新建一座候机坪,增建第二条跑道,成为内地第四家拥有两条跑道的地方机场。不仅如此,在机场周边还将逐渐形成一个空港经济区,就像泰国曼谷、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一样。

  昨天杭州市召开空港新城规划评审会,一个新区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不久的将来,萧山机场货机坪上,会看到更多的萧山企业用飞机送货。

  杭州空港经济区距离萧山城区不到10公里,空港北侧8公里左右是江东新城,南侧紧邻瓜沥组团,西侧15公里左右是钱江世纪城,西北侧是钱塘江岸。

  萧山杭州空港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为:以空港物流(含空港保税)、空港制造、高新技术、综合服务、生活居住为五大主要功能,服务华东、辐射全国、面向全球,成为长三角南翼的空港经济中心,浙江省临空产业发展集聚区,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战略纽带,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空港经济区。

  杭州空港保税区规模为2.8平方公里。类比国内几大机场空港保税区的货邮吞吐量及其规模,可以看出,保税区面积基本和货邮吞吐量成正比,货邮吞吐量越多,其面积越大,比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006年是120万吨,保税区规模3.8平方公里;广州新白云机场货邮吞吐量2006年是65万吨,保税区规模6.0平方公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006年是217万吨,保税区规模5.3平方公里。

  空港经济区与杭州主城和萧山城区的交通联系,主要通过杭甬高速公路、机场快速路。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网规划,杭州未来将拥有8条轨道线路,其中6号线将从钱江世纪城通过萧山机场抵达义篷组团,这样就加强了萧山国际机场、萧山城区和杭州市区间的快速联系。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