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正文内容

杭州南车城轨车辆维修组装基地正式投产

时间:2013-10-10 10:20:00   来源:   

     杭州南车城轨车辆维修组装基地正式投产

  “杭产地铁”即将批量下线

正在调试的杭州地铁1号线第47列车

正在调试的杭州地铁1号线第47列车内部

正在静调的杭州地铁1号线第48列车内部

  萧山网9月27日讯 今天上午,杭州地铁2号线第3列车在杭州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生产组装,意味着地铁列车的生产与维修正式步入“本地产”。

  浙江南车轨道车辆产业园位于萧山空港经济开发区,由中国最大的城市轨道车辆制造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园区占地面积297.3亩,设有杭州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组装维修基地和杭州电气设备制造基地两大建设项目,于2012年4月28日奠基动工。今年8月15日,杭州地铁1号线第47、48列车开工验证,标志园区进入试生产阶段; 9月27日,正式启动组装杭州地铁2号线列车,预计年内,“杭产地铁”可批量下线。

南车杭州南车负责人介绍生产情况

工人正在进行操作

工人正在进行调试

  产业园以铝合金车体地铁车辆为主打产品,兼顾城际市域动车、有轨电车等的总装、检修、调试及运营维护。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内容为轨道列车组装生产线,主要包括总装厂房、表面处理厂房、静调厂房、动调试验线、调试电源室和生产辅助综合楼等,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铝合金地铁列车组装200辆/年的生产能力,为今后的列车维护、检修作先期准备,服务于未来轨道列车的架修和厂修。二期工程为轨道列车的架修、厂修生产线,建成后实现铝合金地铁列车组装300辆/年和架修40列(240辆)/年、厂修40列(240辆)/年的生产能力,预计每年的销售产值可以达到30个亿。

  轨道列车的制造涵盖机械、电子、新材料、自动控制、信息技术等多个专业领域,是我国近年来迅速崛起并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产业。每一节车厢需应用的零部件就达3000多个,面对如此多的零部件和复杂的组装工序,企业如何保证质量、提高产能?杭州南车负责人介绍,零部件的模块化生产是目前一种应用较广的生产方式,通过按标准生产各部件,最后一起总装来提高生产效率、控制质量。这一生产方式也使得零部件生产厂商更具主动性。

  产业园未来将努力从组装、维修向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发展,带动一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相关零部件研发和生产能力的相关装备产业,成为立足浙江省﹑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企业,进而提升浙江整个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布局。(记者 高颖 通讯员 施安利 余薇霜)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