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正文内容

浙江南车轨道车辆产业园项目落户空港新城

时间:2010-11-25 09:58:00   来源:   

  投资16亿元建设我省首个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邵占维、洪航勇、赵小刚致辞盛阅春主持签约仪式  
  许岳荣、蒋建国、方毅、叶永浩等出席  

   11月18日上午,萧山区政府、杭州空港新城管委会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浙江南车轨道车辆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落户空港新城,“空港制造”迈出重要一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洪航勇,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刚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盛阅春主持签约仪式。区领导许岳荣、蒋建国、方毅、叶永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董伯坤,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市、区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空港新城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岳荣,空港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姚进,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刚,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楼齐良、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林分别代表各方在项目投资建设协议书上签字。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在签约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特别是已经把高铁、城轨制造业摆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中国南车作为国家级的大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在杭州投资创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希望萧山区、空港新城和市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浙江南车轨道产业园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洪航勇在致辞中说,浙江南车产业园项目的落户,是落实浙江省、杭州市和南车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具体举措。作为我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二大巨头之一,中国南车入驻空港新城,能有效地带动空港经济的发展,带动大江东地区的发展,带动发展理念的创新,对萧山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重大作用。萧山区和杭州空港新城将努力为项目提供最高效地服务、创造最良好的环境,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刚对杭州市、萧山区和杭州空港新城对浙江南车轨道车辆产业园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中国南车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不断完善南车轨道交通产业的战略布局,积极拓展新能源装备等战略性新型装备,努力为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杭州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签约仪式上,空港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姚进介绍了项目有关情况,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手续办理、配套建设、综合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上市公司。现有1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0个省市,员工8万余人。中国南车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修理、租赁和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国内最大的城轨地铁车辆制造商,在技术、研发、市场和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竞争力。中国南车在杭州空港新城投资建设的浙江南车轨道车辆产业园项目,由旗下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和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主要建设轨道车辆维修总装基地和轨道交通电气设备制造维修基地二大战略性基地。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总计划用地450亩。其中一期占地330亩,投资9亿元人民币,一期投产后年销售产值可达16亿元,年均利润可达15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产值30亿元以上。  

   据悉,今年8月25日和9月2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先后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南车把浙江省作为“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积极在浙江省发展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并在杭州投资30亿元左右资金建设轨道交通和新能源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浙江南车轨道车辆产业园项目的投资建设,正是落实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关键一步。

本站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