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青年干部⑥】江军: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21-07-07 08:50:00   来源:萧山靖江   

以最滚烫的年华

为世界捧起满腔热烈

愿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愿岁月不老,青春不朽

杭州丽博家居有限公司运营部华北大区经理江军

2021年,我们党,走过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

那么初心是什么呢?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与回答。初心,是蜀汉丞相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明末思想家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么,作为一名有志青年,我们要不忘怎样的初心呢?

优秀共产党员,北上抗日先遣队军团长寻淮洲,告诉了我们答案。

1927年,在浏阳的一个贫农家里,13岁的少年寻淮洲正在作文本上奋笔疾书。他这样写到“对于学业上,应该猛力前进,求一些丰富的知识;对于身体上,应该竭力锻炼,求一个强健的身体;对于办事方面,更应该随时练习,养成很好的才干,预备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2年后,15岁的寻淮洲离开家乡,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秋收起义,走上了革命道路。凭着足智多谋,英勇果敢,屡建奇功,一路从排长、营长、团长、师长,21岁便做到了全军最年轻的军团长。

1934年初冬,皖南的山林里弥漫着湿冷的雾气。寻淮洲率部到达谭家桥,遭遇敌军伏击,激战中,他的腹部连中数弹,肠子和着血水流了出来。

他强忍剧痛,支起身体,用手强行捂住蜂窝般的创口,命令部队继续突围。严重的伤势没有留给他太多时间,2天后,弥留之际的寻淮洲抬起颤颤巍巍的手指,指向遥远的北方,用微弱的声音反复地呢喃着:“北上抗日!北上抗日!”

19岁师长,20岁军长,21岁军团长,22岁牺牲,红军中最年轻的将领,他不是为了光宗耀祖,不是为了扬名立万,是在国家最黑暗,民族最无望的时候,下定决心,一定要谋求民族解放,一定要谋求民族复兴。这,就是他的初心。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从小听大人们讲红军英雄的故事长大,18岁正式入中国共产党,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默默无闻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干部,虽然工作岗位和条件不同,但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面临工作中繁重的任务和困难的挑战,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嘱托,牢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古训,发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知行合一,踏踏实实、尽心竭力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岗位上锤炼意志、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我靖江青年可以自信地喊出:“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https://mp.weixin.qq.com/s/kLr4TSKyLdTNfYtFLYFgRg

▲观看完整演讲视频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