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善靖美】之“身边好人”——楼春林:阿姨细雨中不慎摔倒在地,他一直撑伞守护在旁

时间:2021-07-05 18:23:42   来源:钱江晚报、萧山公安、文明萧山、萧山靖江   

7月3号一早,萧山的韩阿姨发了一条朋友圈,赢得了不少点赞。

▍韩阿姨发的朋友圈

“早上下雨在南江公园走路,看到暖心的一幕,老大娘路滑摔倒在地,一位好心人过来拉起后一直陪在她身边,老人78岁了,说后脑有点痛,他帮她打了110,但大娘说不想麻烦警察,要叫家里人,但又说不出女儿的电话,这位好人打电话查到老人女儿的电话后通知她女儿过来,我在南江公园走了二圈,这位好心人一直陪老人在身边,等待她女儿的到来,我说‘谢谢你这位大哥’,他说他是警察,是他应该做的。真的为这位好警察点赞。”

暖心一幕

韩阿姨今天一早在南江公园锻炼,看到一位老太太摔倒在地,一位过路的男子热情上前帮忙,事后,韩阿姨才得知这位路人就是位人民警察。看到韩阿姨的这条朋友圈,不少人都为这位热心的民警点赞。

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韩阿姨,韩阿姨说起早上这一幕,一直连连夸奖着这位民警,“一开始我不知道他身份,后来才知道是位警察,我当时很有感触的,发了这个朋友圈,现在的民警素质真高。”

韩阿姨说,她是今天早上6点20分左右去晨练的,“我家住在南江公园附近,每天早上都去锻炼打太极拳,但是今天早上下雨,我就和同伴去走路锻炼,走着走着看见前边有位老太太摔在地上,旁边有个男的在蹲着撑伞,年纪看上去有40多岁,我过去看了下,一开始我以为他是老人的亲戚。”

▍男子蹲在老太太的身边

韩阿姨过去后,发现老太太是不慎摔倒了,蹲在旁边的人是来帮忙的。“老太太说自己今年78岁,后脑疼,我当时说要去医院看的,帮忙的人也说要去医院看看。老太太自己家人的电话记不住,想帮她打110,她也说不想麻烦警察。帮忙的人问她女儿叫什么名字,后来查他女儿的电话,联系上了。”

▍老太太不慎摔倒

韩阿姨说,自己看到帮忙的男子一直打着伞守在一边,中间和同伴围着公园走了两圈回来后,看到男子还在陪着老人,“当时觉得很感动,我说:谢谢你,这位大哥。他跟我说:我是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这才知道他的身份。他把老太太扶到旁边的凳子上,一直等到老太太的家里人赶到。我想拍几张他的照片,他摆摆手,我走到远处拍下了几张。”

▍老太太的家属赶到现场

韩阿姨感慨:“现在警察真好,今天早上的事情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能看出来我们现在年轻一代的品质很高,值得点赞。”

热心男子的真实身份是…

韩阿姨的朋友圈发出去后,有人认出了今天早上出手帮忙的民警,是萧山公安分局靖江派出所教导员楼春林。

楼警官1975年出生,1997年从警,2001年入党,在靖江派出所工作多年。

▍工作中的楼春林

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说起早上的事情时,楼警官说:“早上的事情是件小事啦,都是我应该做的。看到摔倒的老人,我就想起我自己的父母,路过帮忙,这都是应该做的。”

楼警官说,他家住在南江公园附近,今天早上去晨练,练了几圈后,发现前边站了几个人,看到有位老太太躺在地上,当时天还下着雨。

“我赶快上前问了下老太太是不是滑倒了,我让她先不要动,担心万一摔到了骨头,乱动的话不好。我让她缓口气,她说自己动不了。担心她有骨折,我帮忙打了120,跟120讲了一下老太太的情况。我又问她:腿怎么样?能不能动?老太太说不太能动。”

紧接着楼警官了解到老太太后脑着地,后脑有点疼,“担心后脑有损伤,我赶快又打120,让他们快点过来,老人的后脑疼。”楼警官想联系下她的家属,就问有没有家人的电话。“她说自己儿子离这里很远,女儿也不在身边,平常就自己生活。”

老太太看上去不愿意麻烦任何人,“打120的时候,她就说不要120的来。问家属的电话号码,她也说没有,而且电话也没带。旁边有人看到老太太的情况,也比较担心,问老太太要不要打个110,老太太又说不想麻烦警察。”

看到这个情况,楼警官对老太太说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后脑和骨头的,接着楼警官也说出了自己的身份,说自己就是位警察。老太太这才愿意说出了自己女儿的名字,“我赶快联系了情报指挥中心,帮忙查到了她女儿的电话,大概15分钟左右,女儿女婿赶来了。中间我确认了没有骨折,老太太情况有点好转后,扶她起来坐在椅子上,等待家人赶到。”

老太太在家人陪伴下送医,今天上午老太太女儿给楼警官发来消息,说经过CT检查,老人情况还好,但还需要在医院观察。对楼警官的热心帮助,老人女儿也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