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青年干部说⑤】蒋小庆: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时间:2021-07-05 12:45:57   来源:萧山靖江   

以最滚烫的年华

为世界捧起满腔热烈

愿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愿岁月不老,青春不朽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靖江街道和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监会主任蒋小庆

小时候,我的父亲在萧山丝织厂工作,母亲在靖江胶木厂上班,我在胶木厂的托儿所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长大的,后来在靖江一小读书,放学后还会去靖江老街逛逛,记忆中的老街,青石板路、木屋木楼,各种店铺。从靖江到萧山坐的公交是743路,萧山到杭州的是315路,每次坐公交车,那都是人挤人一路摇到目的地。那时候的靖江胶木厂、丝织厂、靖江汽车站已成为一代靖江人的回忆,数十年间,脚下的这片土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萧山国际机场、地铁7号线、临空产业、智能制造、梦回安澜、城市书房等等,这是我看见的在靖江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而靖江的变化更是中国百年奋斗伟大征程的缩影,放眼辽阔的中国大地,更有无数动人心弦的奋斗故事。

靖江胶木厂,于1978年10月筹建,1979年投产。

胶木厂幼儿班孩子在做游戏

疫情当前,最美的逆行人。不知道大家还记得这么一段小视频么: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听到没有。这是前往疫情前线之前,援鄂医生赵英明的老公对着媳妇喊出来的嘱咐与承诺。火神山,5万平方米、7500人、10天、1000张床位,有多少人逆行而上,面对严寒;多少人舍掉小家,等待黎明;多少人逆风而行,迎接挑战;又有多少人舍身忘我,带给我们希望的港湾。

扶贫路上,最美的赶路人。2018年,一对“90后”扶贫干部夫妻从贫困户家中返回时因车辆落水而不幸牺牲,随他们离世的还有妻子腹中2个月大的胎儿。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正因有无数个“他们”在扶贫道路上的坚守,默默的付出,脱贫攻坚胜利了,我们笑着往前走,回头却发现,有的人永远留在了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说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国境线上,最美的守护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曾写下的一句话,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4月初的时候跟着大家走进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带领我走进了那段“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的峥嵘岁月,站在孤魂碑前,让我感受到的这不是一座孤碑,而是一种顽强不息的生命力,承先辈之志,担吾辈之责,缅怀革命历史、发扬奋斗精神。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斗不息,一百年乘风破浪,一百年砥砺前行。在这凝聚了无数风霜与辉煌的一百年面前,在这积淀了无数豪情与抗争的一百年面前,又该怎样去承接这厚重的历史,开启崭新的篇章?无数的逆行人、赶路人、守护人已经告诉我们答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心向往之,行将必至;初心如炬,使命如山!奋斗在路上的我们知道,这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机遇,“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芳华,让我们用奋斗不息的步伐,踏出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

https://mp.weixin.qq.com/s/4ZL5v8KTR6KBJZJZK-58_w

▲观看完整演讲视频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