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内容

河上紫东村:40亩荒地山坡迎来大丰收

时间:2019-10-25 09:33:15   来源:   

  在紫东村最东面,大泥线沿边,有一片沿山坡走势而建的梯田,从上到下分九层,垂直高度约20米,占地总面积为40亩。梯田种的稻子正是成熟的季节,金灿灿的稻田梯块镶嵌在山坡上,十分喜人。

  “这里原来是一大片荒地山坡,”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驻河上国土所工作人员周永明说,“之前到村里进行‘民情双访’的时候,不少紫东村的老百姓提出,这块地荒掉太可惜,要是能改造成庄稼地就好了。”经过实地测量,这块地山坡坡度低于25度,坡度较缓,可以进行国土部门提倡的低丘缓坡改造。

  但在实地探查中,周永明和同事发现,在这块缓坡上散布着百余个坟茔,迁坟会不会引起村民反对?周永明的顾虑很快被打消,紫东村在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顺利通过了荒地改造的意见,项目正式进入审批和招投标流程。“荒地改耕田这是件好事情,村里都很支持。”村党总支书记胡林烽说,迁坟没遇到什么阻碍,两个月不到就完成了,没有影响后续项目进行。

  跟平地上的开荒相比,低丘缓坡改造显然难度更大些,像紫东村这么大面积的低丘缓坡改造在萧山很少见。除了要逐级修建石坎、道路、排水沟、灌溉渠、泵站等硬件设施,荒坡还面临着土质差,不适合精耕细作的难点。如何改变它的土质呢?周永明说,“经过反复讨论和勘探,我们最终选择了耕作层剥离、回填的方式,为它换了一层适宜耕作的好土。”好土从哪里来?当时03省道河上镇路段正在进行改扩建,原本道路两旁的田野要硬化成柏油马路,河上镇城建办的工作人员巧妙地将这一点利用起来,将这些土地的耕作层剥离给荒坡,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

  改造工程进行了6个月,在今年5月的区级验收中,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机水利局等部门对土地平整度、美观度、硬件建设等方面打出了高分。7月5日,荒地正式开始播种水稻,预计下月中旬,这一批晚稻就要正收割了。金灿灿的稻穗压弯了腰,河上镇城建办的工作人员现场估测了一下,今年这块地的收成在每亩800公斤左右,在耕地产出中算得上是中等水平。

  “等到稻谷收割后,我们紧接着就种油菜,以后它年年都能给我们带来创收。”胡林烽很高兴,“这块田又整齐又好看,现在也是我们紫东村的一道景观。”(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军良)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