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瓜沥非遗名片—— 萧山萝卜干获国家认证

时间:2020-06-02 09:46:17   来源:   

  近日,农业农村部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对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的312个产品实施登记保护,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其中,浙江有26个产品入选,萧山萝卜干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萧山萝卜干有记载的历史已有100多年,可追溯到清朝年间,真正的历史可能更为久远。

  在民间,还流传着乾隆皇帝和萧山萝卜干的故事: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将士们从北方来到南方,水土不服适应不了当地气候得了风寒,当地百姓就把风干盐制的萝卜干熬成汤,将士们吃了之后风寒马上就好了,乾隆皇帝品尝之后也龙颜大悦大加称赞,萧山萝卜干从此名声大振。

  《中国土特产大全》说:“萧山萝卜干食之有消炎、防暑、开胃的作用,是早餐佐食之佳肴。”因此有人咏《萧山萝卜干》云:自古称谓地人参,香嫩可口馥郁醇。清热祛湿利百病,常食必将健君身。

  萧山萝卜干色泽黄亮,条形均匀,肉质厚实,香气浓郁,咸甜适宜,脆嫩爽口,味道鲜美,有“色、香、甜、脆、鲜”五绝美誉。它曾经是萧山地区农户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萧山的金名片,上世纪20年代起,先后被销往杭州、上海、江西、港澳、新加坡等地,历史上,萧山萝卜干的年产量曾达到2万多吨。到80年代中期,萝卜干制作工艺逐渐成熟,花式品种不断增多,成就了盛名的“萧山萝卜干”。

  萧山萝卜干的原料是地方品种“一刀种”,该品种的长度与农家菜刀相近,加工时刚好竖切一刀两半,“一刀种”因此而得名,具有皮薄、肉质结实、质地致密,干物质含量高且皮层厚实等适宜腌制的特性。目前因为产量有限,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

  萝卜干的采摘、加工季节一般在11月至来年2月。在过去,每年11月,农户将采摘来的“一刀种”萝卜洗净、切条,经过三次晒,三次腌制,再装入坛子密闭封装,经过两年时间的沉淀,萝卜干的风味、香味和醇度,才能达到最佳。

  萧山萝卜干的做法有很多种,萝卜干炒蛋、萝卜干炒毛豆、萝卜干炒腊肉、糖醋萝卜干、萝卜干炒腰果等常出现在萧山人的餐桌上,是下酒下饭的好菜。

  有数百年历史的萧山萝卜干,是城市的印记,希望它能因为独特的美味而被人们所了解和铭记这属于萧山的味道。(通讯员 沈国强 记者 周婷)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