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最是一年春好处 ——笋干菜

时间:2020-04-30 09:51:03   来源:   

爱家乡 心传承


  春天的风,微凉中带一丝清暖,春天的雨,微寒中透一丝生机。也是此时,雪里蕻绿了,笋尖儿也窜出来了,空气中悄悄酝酿着一种春的味道——笋干菜,一种家乡的味道,一种历史的味道,一种传承的味道。

  笋干菜,曾是明清时期的朝廷贡品,色泽褐黄,入口清爽、鲜嫩,余味留香,是萧山人民每年必备的入宴佳品,也是馈赠亲朋的不二之选。它对于萧山人的情感,绝不亚于泡菜之于四川人、烤鸭之于北京人、热干面之于武汉人的情感,让人不管身在何处,都能想起家乡,想起家乡的美味。

  而今,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在制作笋干菜,青少年极少涉及,甚至有些人连名字都叫不上来。为了能让这种萧山的记忆传承下去,任小407班起航小队开展了“爱家乡·心传承”为主题的制作笋干菜的活动。

  择一日阳光正好,407起航小队邀请到了资深的笋干菜制作大师——翟瀚文的外公指导制作其中的第一样原料——倒笃菜(也叫冬芥菜、雪菜)。

  来到满目绿色的田间,拎一把小割刀,右手在雪里蕻的茎部一划,左手一提,雪里蕻就乖乖地躺在地上了。

  在田间躺上一天,五花大绑,运回大本营。

  过水清洗,再倒过来,劈开双腿,稳稳地骑在杆上晾晒三四日。

  接下来,用菜刀把雪里蕻切成小颗粒。

  起航小队的同学还分成男生和女生两组进行了切菜PK赛,看谁切的又快又好。当然,切完以后还要让它们躺在芦苇垫上再享受最后一天日光浴,除去体内多余的水分。

  这时,轮到外婆出场指导了,队员们在大盆里把菜和适量盐混合翻滚,充分拌匀,装入甏中,压紧。没想到,压紧才是技术活。小队员们拿着棍子,笔直地锤甏底的菜,根本压不下去。外婆看不下去了,直念叨“甏底不筑紧,甏口筑紧来不及”,抢去棍子做了示范:把棍子斜插入甏内,后手为支点,前手用力,棍尖顶着甏壁下压,整个人绕着甏口旋转,一圈后再加菜,如此往复,直至装满为止。

  筑菜要出水才好,吹出泡泡,证明这菜发酵正酣,才能保证这一甏倒笃菜胜券在握。冒泡四五天,舀去多余汁水,赶紧封口。用稻草编成麻花,在甏口一圈圈缠紧,外面抹上稠泥密封,待泥阴干,甏倒扣,接下来的,就交给时间。

  静待十天至半个月,倒笃菜即成。

  队员们还要准备第二样原料——笋。恰这一日,春雷滚滚,大雨倾盆。他们当机立断,第二天上山挖雨后之春笋。

  挖笋也不是一个简单活,比起做雪菜,更需要眼力和体力。小队请来了山里的沈爷爷倾情指导。首先要仔细寻找它们偷偷露出来的嫩尖,光这一步,已足够让小队员们满山飞奔,气喘吁吁了。雨后的泥土略显湿滑,还有几个人一不小心摔成了“烂泥人”。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笋尖。用采笋刀慢慢向下清除笋周围的泥土,让它的身体慢慢露出来,直到下面连接的竹茎。不曾想,只露出微小的尖尖头,底下居然藏着偌大的身子。这时,要上大家伙——锄头,用力挥舞,把笋从茎上砍断,这个动作要求稳准狠,但队员们力气小,挥不好,劈坏好几个笋,让爷爷的眉头紧了好几下。

  一上午的努力,换来一大袋鲜嫩的笋。

  终于要开始最后的攻坚战了,而这次的指挥,换成了杜夏一的奶奶。先剥笋壳,清洗,然后要切成薄片,这是最难的一步了。小队员拿着菜刀缓慢下压,可切出来的都已经不能叫笋片,应该叫笋块了,歪七扭八。卖相虽差,总算是切完了。

  把笋片放到锅里,和雪菜搅拌均匀,加水煮沸。至此,终于闻到了熟悉的咸香味。趁着热气,在芦苇垫上平铺开来,就着阳光,经历它们最后一次洗礼。晒过片刻,用筷子翻动一下,让它们全方位地感受阳光的温暖。如此两日,雪菜已经完全干脆,笋片仍显潮嫩。收起放置几日,让干脆的雪菜吸收笋片中的水分,再取出复晒一日,终成。

  用队员们自己制作的笋干菜,可以烧出笋干菜汪刺鱼汤、笋干菜烧肉、笋干菜炒四季豆……许许多多的萧山本土美食。为此,他们特意做了宣传小册子和海报,等开学了把相关内容带给同学们。

  笋干菜的制作,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团结的快乐,坚持的快乐,也让孩子们学会了这项家乡的技艺,有机会把它传承下去。

  笋干菜,一种山的味道,一种风的味道,一种阳光的味道,一种家乡的味道,融于舌尖,沉于心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