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东恩村: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感

时间:2019-08-08 11:09:58   来源:   

金名片

东恩村: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感

  东恩村,位于瓜沥镇核心城区,地处风景秀丽的航坞山东麓,下辖5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741人。村内坐落着近代海派画家任伯年纪念馆、杭州地区最大的小学任伯年小学、萧山十景之一的航坞听梵。先后摘下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生态村、整洁庭院示范村、治安先进单位等荣誉。

  位于航坞山脚下的瓜沥镇东恩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多年来,融合着古越胆剑与钱江弄潮儿精神的东恩人,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利用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使全村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并跨入瓜沥镇村社“第一方阵”。

  2018年,全村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达2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3886元,发放村民福利超过700万元。在这里,村民人人享有股金分红、医疗保障、村级福利;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还能享受到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百岁老人,生日当天还能收到村里送来的10000元红包。

  整治村庄环境 村民生活更舒心

  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村里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村容村貌的改善上。这几年,村里抓住“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契机,大力度对村主干道路两边房屋立面进行改造、管线进行上改下、路面进行“白改黑”,在全村范围内补种绿化,推进“三根管子”建设,对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对酒厂江、生产湾、仪门江等河道进行疏浚,并砌石护岸、建护栏、种绿化、装路灯,使整个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大提升。

  同时,利用腾出空间,先后建起了72套老年公寓、一座东恩桥、两个休闲公园、灯光篮球场及多处停车场,还在航坞山盘山公路路口增设了牌坊,完善了生活配套。

  为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卫生,这些年,东恩村加大了村庄保洁力度。村里专门购置了洒水车、扫地车,成立由23名保洁人员组成的“东恩保洁队”。今年,村里借势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增设了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堆放点,购置了千余只垃圾桶,在做好垃圾日清日运的同时,将每周日设为垃圾桶清洗日,并结合“小手拉打手”活动,定期安排学生上门入户做宣传、让村民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不断提升环境品质,为建设美丽乡村打实基础。

  建设美丽乡村 不断提升幸福感

  2018年,东恩村被列入萧山区第一批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名单。围绕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村三委班子以村民为中心,把村民冷暖放在第一位,把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放在第一位,先后推进了数十项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

  去年,全村完成了村级林荫大道拓宽、彩色田园步行道新建等五大工程建设。今年,村里又推进了老年公寓加装电梯工程、新建东恩大舞台、对主要入村口街景景观进行建设、对10座星级公厕进行改建提升、对全村道路进行“白改黑”、新建景区停车场……

  据村书记王建刚介绍,全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投资总额预计超过5000万元,当前村里各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剩余部分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将于10月底接受区级验收。

  再过几个月,美丽乡村提升村东恩村将焕发出新的光芒。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