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探访萧山传统手绣花边 我们是小小非遗传承人

时间:2019-07-26 10:40:19   来源:   


小记者体验挑花边

特别鸣谢:坎山青龙花边手绣坊

  7月21日上午,38名小记者走进了位于瓜沥镇的坎山青龙花边手绣坊,与家长一起探访传统的手绣工艺。

  首先,手绣坊负责人戴水珍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萧山手绣的历史,戴老师告诉大家,传统的手绣有着严格的工艺规范,这些作品凝结着手工艺者的心血,很多是需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精心创作。看着这些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艺术品,在场的小记者和家长惊叹不已,学习起了刺绣。一遍遍的出错,一遍遍的重来,但丝毫不影响小记者们对手绣的热情。

  看着大家劲头十足,戴老师笑着说:“我们萧山花边的传承要靠你们这一代了。”一针一线,展现了手艺人的心灵手巧;一钩一挑,诉说着遥远的美丽传说;一经一纬,蕴含着深远的文化内涵。萧山传统手工花边刺绣艺术,需要大家一起来弘扬。(文/摄 陈瑶)

  小记者 董舒航 劲松小学303班

  光说不练可不行。戴阿姨拿出一些花边体验品,让我们围在她身边,学一学挑花边的技艺。原来,在挑花边之前,要先在白纸上设计图案,然后在白纸背后衬一张更牢固的牛皮纸,将两张纸叠在一起之后,再按白纸上设计好的图案挑成漂亮的花边图案。设计者会在白纸上注明每一个空格处所要使用的针法。

  我观察到戴阿姨正在挑的图案显示“X”,脱口而出:“这是网眼针吧!”戴阿姨停下手上的演示,把体验品递给我:“你观察力很强,你来试试看!”我心里有点忐忑,戴阿姨热情鼓励我,把着我的手,从手势开始,到一针一针挑线、打结、固定,仔细耐心地教我。我听着她的指导,一针一线仔细缝着,终于缝到了边上。看着自己用网眼针填满的那片花瓣,真是从来没见过的漂亮呢!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