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联动式教研 携手前行

时间:2019-05-10 17:35:27   来源:   

  5月10日,瓜沥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在瓜沥幼儿园亲情树举行“与主题墙对话,凸显教育价值——联动式教研”活动,瓜幼、瓜沥三幼、航民幼儿园、名港城幼儿园的园长、业务园长、保教主任、教研组长近20余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分微报告、现场观摩、现场小组研讨、本土专家总结四部分。

  首先,瓜幼沈洁老师代表中五班作微报告《课程背景下主题墙面的创设探索与实践》,从主题墙的概念、作用、策略三方面分享班级主题墙的那些事儿。

  接着,走进中五班,班级老师章露彬针对已创设的《红彤彤的年》、《我的家乡》、《动物乐园》等主题墙,从依托主题网络,合理布局版块;梳理知识经验,体现学习轨迹;统一版面设计,巧用留白策略等向集团老师作详细的介绍。

  随后,老师们分成四组进行现场小组研讨,主要围绕:主题墙与幼儿、与课程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如何对话的?主题墙创设有哪些方式?从而了解主题墙的真正价值所在。各成员基于研讨主题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制成海报进行小组汇报。

  最后,瓜沥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理事长范晓红作精彩总结,她指出,创设主题墙,教师必须具备六种能力,分别是理解、规划、审美、辨识、行动、记录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超越别人。

  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资源,既能支持幼儿的自主探究学习,同时也服务于主题课程的推进。在创设主题墙时,可将其作为“骨架”串起主题涉及的各个方面,在有限的空间里凸显墙面环境与主题活动的融合。借助集团平台,以课程环境为研讨核心内容,通过“辨识—研讨—联结”的研修路径,深度研讨,积累资料,为集团幼儿园共用。

  据悉,本学期瓜沥幼儿园学前教育随着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提出,在课程园本化的行径中,对教师的儿童观、专业能力等再次提出新要求。因此,2019年集团基于课程园本化的实施,探讨一种新的研讨模式,深入探讨教育实践内容,形成我们的示范品牌,从而达成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通讯员:曹芝兰)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