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幼儿园:探访民间艺人 根植民间文化

时间:2019-03-29 16:22:19   来源:   

  3月20—27日,瓜沥幼儿园六大民间美术场馆之泥塑馆、剪纸馆、彩绘馆、编织馆的大班孩子们在行政驻馆老师、馆长老师、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走出园门,分赴萧山八中、明德小学、任伯年小学、昌海爷爷家中,开启另一场民间美术之旅。

  3月20日下午,泥塑馆孩子走进萧山八中陶艺馆,看一看与幼儿园泥塑馆不一样的环境;听一听倪红旗老师现场执教的教学活动,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提问互动;分组做一做自己最想做的陶艺作品;最后一起欣赏同伴作品并邀请倪老师做简单点评。

  3月21日上午,剪纸馆的孩子走进明德小学剪纸教室,萧山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裘一锋老师亲自上剪纸课——圆形组合,哥哥姐姐们热心的教瓜幼弟弟妹妹剪纸,最后手拉手参观剪纸作品陈列馆。

  3月27日上午,编织馆孩子走进老瓜沥民间手工编织艺人昌海爷爷家中,小朋友纷纷提问:“昌海爷爷你几岁了?你做了几年编织了?你能帮我编只篮子吗?”昌海爷爷现场展示民间编织手艺——做簸箕。孩子们还体验如何用编织技法做鸡笼。和昌海爷爷亲密接触,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感受不一样的编织艺术、听不一样的编织故事。

  3月27日下午,彩绘馆的小朋友走进任伯年小学小伯年书画馆,先是欣赏哥哥姐姐作画,随后参观小伯年书画馆,画画心中最喜欢的作品。此次提高孩子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为了保证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各场馆老师分别去各学校、昌海爷爷家中踩点、与执教艺人商讨活动流程;各场馆还开展两次探访前的教学活动。

  瓜沥幼儿园充分挖掘和利用民间美术社会资源,探究和形成适合我园民间美术特色课程的探访活动资源(艺人、手工艺工匠、民间美术基地、博物馆、作坊等),以寻访、探究的方式,打造能全方位浸润孩子心灵的“民间美术社会体验场”,促使孩子感受民间美术作品中人、事、物的内在情感与关联,形成审美需求和精神滋养,将此内化为孩子的内在品质。

  据悉:瓜沥幼儿园“民间美术+课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幼儿园精品课程”。我园也成为萧山区唯一一所同时有两个省精品课程的幼儿园。瓜幼人努力在孩子的记忆里留下民间美术的故事,让民间美术及相关活动,成为他(她)们童年最美的回忆之一。(通讯员:曹芝兰)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