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幼儿园:徒步畅游老街 感受家乡文化

时间:2019-03-26 18:21:25   来源:   

  为了让瓜幼娃感受家乡老街的建筑及家乡丰厚的文化底蕴,3月26日,瓜沥幼儿园中班段200余位孩子在老师、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了“游老街”研学活动。

  上午8点20分,研学队伍整队出发,孩子们带着好奇和疑问从“新城”走向“老街”,看到了西街低矮的店铺,整齐的排门,黑黑的瓦片,平整的石板路,窄窄的小弄堂,孩子们驻足观看老街传统手艺人制作印糕,并品尝美味的印糕。在石板铺成的弄堂里穿梭,用手触摸感受石板的凹凸质感和年代感。随后,在棉花店停留,观看手艺人弹棉花,制作棉被。最后还看到了最令人激动的制作爆米花,“嘭”的一声响,一股浓郁的米香扑面而来,孩子们都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尝这香香的爆米花。孩子们边走边看,亲身感受和体验老街的热闹,老街的文化,还有老街的历史。许多孩子都不停的去东摸摸,西摸摸,怎么都探索不完,想要多驻足观察。

  前期,为了研学活动能顺利开展,中班段的老师进行了三次踩点,从路线,建筑,文化等出发,进行研讨,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两条线路来进行。并且也研讨了主题活动进行铺垫,从《老街建筑》和《老街文化》这两个主题活动向幼儿介绍,并感知老街的建筑风貌和文化,让幼儿自主的去观察老街的窗户,台门等特色建筑,让幼儿带着问题和想法去走进老街,感受老街。

  据了解:“瓜沥老街”是瓜沥老区特有的文化宝藏,围绕“完整儿童”理念,瓜幼充分利用家乡、社区周边资源,带着瓜幼娃走走看看,吃吃玩玩来感受老街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食,帮助幼儿萌发爱家乡的情感,建立起初步的归属感,也为自己是瓜沥人感到自豪。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画一画我的老街”和“说一说老街的特点”等延伸活动。(通讯员:伍芳晶)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