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二幼:互助共赢,推进课程园本化

时间:2019-03-22 10:17:37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课程园本化进程,提升教师的课程执行力,促进姐妹园所之间的交流与研讨,以有效的教研带动课程的有效实施。3月19日中午,衙前幼儿园、光明幼儿园一行50余人,分别入驻瓜沥二幼小、中、大三个年龄段现场观摩主题审议教研活动。本次研讨活动以问题抛接、观点回应等方式进行,先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对教材进行分析,对目标进行设计,对资源进行优化,对网络进行架构等方面进行研讨。

大班段主题审议现场


小班段主题审议现场

  一集:在各年段教研组长的带领下,老师们立足教材资源,互相交流对教材的研读情况,理性地分析对主题课程逻辑架构的认识。

  二拟:根据幼儿的年龄阶段特点,各年龄段教师从实际出发链接本班幼儿的已有经验,深入分析儿童的需要,从幼儿能力水平出发,各抒己见,带着主题审议研磨卡有准备的畅所欲言,多维多角地进行了热烈的商议和讨论,从而初步拟定了主题的核心价值

  三筛:在核心价值的引领下,老师们又对主题内容进行了筛选,从班况、课程实施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筛选。如将个别活动放在一日生活、区域游戏中进行,将一些课程实施中的生成活动、需教师计划性引领的活动放在主题活动中,以优化课程内容。

  四绘:课程资源的实施涉及面广,因主题、领域的不同而千变万化,通过多方集思广益,主要从园所资源、家长资源、周边地域资源等多方出发,综合梳理资源后绘制出一张更完整、更科学的主题网络图。


姐妹园交流与记录

  在研讨的过程中,姐妹园的老师们也都积极的参与到研讨中来,并提出了她们独到的见解和建议。

  据悉,主题审议是该园在课程园本化行进过程中的重要抓手,以幼儿的视角发现课程,以幼儿的方式来优化课程实践,以幼儿的立场审视课程的价值。它由“前审、中审、后审”三个部分组成,此次活动主要是主题前审活动。通过解读儿童的基础上分析教材、梳理资源(课程资源、园本资源、社会资源、家长资源),形成主题内容框架,预设课程内容,它是主题审议的其中一部分。在课程改革的路上,她们一直在努力,也希望借助姐妹园共同的力量、通过园际教研等方式进一步推进课程园本化进程。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