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幼儿园:课程审议成果辐射至区班级管理策略班

时间:2019-03-22 10:14:45   来源:   

  瓜沥幼儿园作为萧山区首批课程先导园,该园的课程审议、课程环境和课程园本化一直走在萧山幼教的前沿。花香自有蜜蜂来,优质的课程管理策略和优秀经验也引来了区内外各同行的亲睐。3月19日,由俞晓红老师带队的萧山区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指导培训班60余位老师以及集团内15位骨干教师一同走进瓜沥幼儿园。

  瓜幼准备了一份《完整儿童活动课程》下的主题审议管理策略、课程环境、班本化活动中的课程故事、以及园本化教学活动等系列大餐送给前来学习的老师。

  上午,培训班的学员先是观摩了高燕君老师带来的小班语言活动《快乐轮胎》和瞿梦甜老师带来的中班艺术活动《新房子》,两位老师结合幼儿学习特点、以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富有创意的教学策略,展示了教学活动园本化的创意。紧接着是两个课程环境的微报告,丁晓奕老师带来《基于课程理念下的主题环境创设》,围绕“多彩的秋天”主题中班本活动“蚯蚓”引发的的话题,结合园所理念向老师们介绍了环境来自于儿童又回馈于儿童,既是课程的记录,又是课程的发展;随后是沈观芳老师结合大班主题《特别的我》做了微报告《让孩子在自己准备的环境中成长》,沈老师从教室内主题墙、各区角材料准备和走廊外的环境两方面来阐述大班幼儿与环境互动,通过幼儿自己创设问题——布置环境,通过自己寻求答案解决问题——追加环境,让孩子真正的在自己创设的环境中学习、发展。

  下午,分别由“红彤彤的年”团队和“大中国”团队向大家展示我们两年来课程园本化审议的研修成果——6个微报告。郑佳老师带来的前审议讲座《从给予儿童到基于儿童》;潘红琴老师的主题背景下课程故事《辰辰灯笼的探究之旅》;童忆达老师的《把握真问题,研究真发展》的后审议实施案例,赵佳老师分享了《大中国》主题审议中的研修策略、丁晓奕老师带来的《大中国》主题下的课程故事——从《舞龙》到“舞”龙,最后马玲利老师作报告《让课程追随儿童——基于课程园本化的主题审议管理初探》,马老师从课程管理理念、管理策略、管理评价机制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瓜幼的课程园本化中的一些做法。

  据悉:瓜沥幼儿园参与了萧山区幼儿园第一届和第二届主题审议比赛,均获得区级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省一园、先导园,她们将自己的研修策略、研修经历毫无保留地展示给了来学习观摩的老师们,在研究的道路上润己及人,真正发挥到示范和辐射的作用。(通讯员:马玲利 伍芳晶)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