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幼儿园:把课堂设在科技馆 发现研学旅行的力量

时间:2018-12-24 16:46:43   来源:   

  瓜沥幼儿园大班段结合主题《大玩家》,设计并开展了“把课堂设在科技馆”的研学旅行活动: 12月20——21日分两批亲子走进绍兴科技馆,开启探究之旅。

  动员大会:动员大会是每次研学旅行出发前的家长课堂时间,园长范晓红向家长介绍此次研学旅行的目的、内容和注意事项。一是为了让家长了解研学活动对孩子学习与发展的意义(在孩子的心中种下对科学现象的好奇、探究的种子),二是进一步发挥家长在研学旅行中的积极作用。

  走进科技馆:孩子们一进绍兴科技馆,就被两只大大的恐龙吸引了;走进二楼展厅,被玩魔方的机器人吸引的挪不开脚步了;而科技馆中的很多项目,为孩子提供了观察、操作、试验的机会,听听不同的声波,看看镜子中不同的自己,感受力量的神奇;孩子们人手一本《科技馆探索之旅》亲子体验手册,包括“玩一玩、画一画好玩的游戏”;“寻一寻镜子中的我(镜子大探究)”;“和同伴体验一个游戏”……上午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对科技馆中的项目进行初次感知、探究。

  分享探索经验:中午,各班分班组织分享活动,讲讲上午探索了什么、哪些项目最好玩,在体验的过程中碰到了什么困难;在聊一聊中分享好玩的游戏和经验;为下午再次进入科技馆做好准备。

  二次探索实践:午餐后,孩子和家长再次进馆探索,和同伴一起共同体验一个神奇的游戏,请爸爸妈妈帮孩子记录一个最好玩的科学原理,最后将一天的收获用文字形式记录孩子在游戏中的快乐和发现。

  一天的科技馆探索之旅结束了,在看看、玩玩中瓜幼娃体验了科技的魅力。我们期待着孩子们成为大玩家,在玩中不断积累,在积累中不断成长。

  据研学活动负责人沈洁老师介绍:在《瓜沥镇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的课程整体架构中,研学旅行已经成为了基于儿童学习特点的一种学习方式。在课程实施中,瓜幼全体教师努力挖掘课程资源,链接课程中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目标,大胆创新、积极尝试,走出幼儿园,把课堂搬到社会中去,努力培养“四有四会”的瓜幼孩子。 (通讯员:曹芝兰)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