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幼儿园:今天我当家——记瓜幼“小鬼当家购物节”

时间:2013-11-26 16:49:23   来源:   

咦,这是什么菜?

宝贝,告诉你,这是油豆腐

看看,这饮料多少钱?

排队付钱了

看看阿姨找我的钱对吗?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是幼儿社会学习的主要内容,也是其社会性发展的基本途径。

  11月份是瓜沥幼儿园的“小鬼当家购物节”,这是一个涉及社会领域的活动,也是瓜沥幼儿园的保留活动。但是今年我们打破只是上超市购物的简单活动格局,尝试将“购物节”整理成为一个完整的系列活动:主题教学活动、公共场合的礼仪教育活动、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区域延伸活动等,使“购物节”成为孩子能力发展的平台。

  中班段:“小鬼当家”购物节—走进菜场

  中班段分别在11月19日、20日这两天,在家长志愿者的护送下,走进瓜沥镇农贸市场,进行社会性活动——买菜。教师、家长带领全体幼儿先逛菜场。引导幼儿认识蔬菜摊、海鲜摊、肉铺、豆腐等摊位以及他们所卖的食物,以增强幼儿对菜场的整体认知。接着,带领幼儿来到蔬菜摊,有针对性地对蔬菜进行了认识活动。有许多眼尖的孩子一下子就找到自己购菜单上熟悉的蔬菜,并叫出了名字。有一些蔬菜,孩子们见过却不知道名字;在摊主的介绍下,孩子认识了更多的蔬菜。随后,每个家长带4-5个幼儿参与买菜活动,使每一个幼儿在参观的同时根据购菜单的内容进行购买,“阿姨,这个黄瓜多少钱?”“叔叔,这个花菜能卖半个吗?” 叔叔阿姨们对孩子们礼貌的话语赞不绝口。后续,中班段还将结合主题活动《香香的蔬菜》组织孩子开展系列活动,用自己买的蔬菜制作泡菜和进行蔬菜印画等教学活动。

  大班段:“小鬼当家”购物节—走进超市

  以往,孩子们都是在大人的带领下去超市购物,一般很少有自己购物和付款的体验。11月21日、22日,大班段小朋友在老师、家长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前往三江超市体验了一次自主购物活动。一进入三江超市,孩子们就被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住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识了许多的商品名称,知道了商品标签的作用。孩子们兴奋的穿梭在各种货架前,兴致勃勃地挑选喜爱的商品,还认真地计算着自己手上的钱够不够花;有的求助超市的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商品;有的煞有介事地核对着商品的价格和品牌,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快乐地体验着独立购物的乐趣。选购好货物的孩子则排在收银台前,耐心地等着收银员阿姨给商品一一结账。最终,孩子们用10元钱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整个活动在幼儿满足的笑声中“满载而归”。在活动中,瓜幼的孩子体现出来的安静有序,落落大方的购物礼仪,也受到了叔叔阿姨的肯定和赞扬。后续,大班段还将开展建构超市、经营超市等区域活动。

  “小鬼当家购物节”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当家作主的机会,学会如何购物与付款的全过程。同时,也发展了幼儿观察力、判断力、计算能力。孩子们自主购物,相互交流分享,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与感受真实的社会生活,逐步理解并遵守社会规则,提高了社会交往能力,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幼儿的学习以直接经验为基础,教育要面向幼儿的生活世界,使实践和生活成为幼儿课程的源泉,促进幼儿自我与他人、自我与社会、自我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的发展。瓜沥幼儿园一直秉承“生活教育”这一理念,将课程与生活融合,与社会紧密联系。(通讯员 曹芝兰)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