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瓜沥镇第二幼儿园:巧融特色,做实自主游戏

时间:2013-11-25 16:10:51   来源:   

 

户外自主性游戏  

近日,在区幼儿园“自主性游戏”经验成果交流评比活动中,瓜沥镇第二幼儿园的室内、户外两个自主性游戏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室内自主性游戏项目《美食小当家》还被推荐参加杭州市级的幼儿园自主性游戏评比活动。本学期以来,该园在“闪光教育”品牌的引领下,进一步拓宽、创新幼儿自主性游戏的活动内容与环境,完善活动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室内自主性游戏:小世界,大智慧    

走进瓜沥镇第二幼儿园,温馨的大厅书吧就呈现在眼前,幼儿园提供的几百册幼儿书籍整齐地摆放在书柜里。每到离园时间,这里就成为了家长和孩子亲子阅读的场所,经常是座无虚席。二楼大厅则是根据幼儿的游戏兴趣创建了一个大型的“美食城”,里面设有汉堡小子、串串烧烤、奶茶博士、多种寿司、休闲小吃等六个餐厅。幼儿在这里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制作诱人的美食,还能通过“购买”的方式直接获得美食。三楼的“创意作坊”则流淌着浓浓的艺术气息,不但有收集而来的各种生活废旧物品,更有陈列着幼儿平时利用这些废旧材料创作的纸浆画、手偶、创意手工、画作等各种各样的作品。    

据了解,瓜沥镇第二幼儿园的中大班幼儿每星期都有“自主活动日”,让幼儿进入这些公共区域自主游戏。    

户外自主性游戏:童趣、乐趣、野趣  

瓜沥镇第二幼儿园有着宽敞且生态化的户外活动场地,其占地面积为9589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为3371平方米,绿化率达35.15%,园内有500平方米塑胶活动场地、长廊式的水泥地、大草坪、大型沙水池,还有一个占地面积近300㎡的小山坡。这里可以容纳全园近400个孩子同时尽情游戏。立足丰富的户外场地资源,在瓜沥镇第二幼儿园“呵护天性、激发潜能、幸福成长”的教育理念下,“闪光教育”特色课程提出的“童趣、乐趣、野趣”的户外自主性游戏区便诞生了。    

本学期,幼儿园行政处通过向幼儿、教职工、家长调查后,将户外活动场所划分成若干个运动游戏区域,主要有足球区、沙水区、建筑区、车类区、平衡区、钻爬区、生活区、跑跳区。前期,全体老师们反复研讨、验证各个运动区的设立细节,并根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需求,创设了各种情景性游戏内容的环境,制作并提供丰富、低结构、层次化的活动材料,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自主选择游戏内容、游戏材料、玩伴,然后自发交流、积极主动加入创造性的游戏中,让每一个孩子在快乐自主的运动游戏中玩出健康、玩出智慧、玩出创造力!    

游戏是幼儿世界的通用语言,好的游戏更是幼儿未来发展的基石,自主性游戏更是幼儿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好帮手。瓜沥镇第二幼儿园的每一个空间、每一块场地、每一堵墙面、每一个角落,都与幼儿的成长息息相伴。瓜沥镇第二幼儿园以及所有教师将继续对自主性游戏进行更为深入地研究和探索,让自主游戏成为“每一个孩子”心中最向往的乐园。(通讯员 王燕)

本站编辑:洪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