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企业风采 > 正文内容

“不二家”:棒棒糖行天下

时间:2013-06-26 16:46:37   来源:   

今年上半年以来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整个市场指针摆动明显。正是在这样一个不利形势之下,定位于高端市场的不二家(杭州)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不二家)却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十分不易。    

不二家是日本株式会社不二家在中国成立的第一家企业,2005年5月正式投产。产品以糖果类为主,包括香醇牛奶糖、巧克力夹心糖、棒棒糖等,目前仅棒棒糖生产线就有16条。    

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生产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诚信做食品是确保吃得放心的第一关。    

在不二家会议室的墙上,不同于别的企业挂满荣誉,只挂着两块亮闪闪的牌子:一块是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另一块则是质监萧山分局颁发的萧山区食品生产管理示范企业。    

“企业历年来的荣誉很多,但我们对这两块牌子却情有独钟,食品安全时刻记在心头。”该公司副总经理江显堂告诉记者。    

不二家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要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先得穿白褂、戴一次性帽子鞋套捂得严实、洗手、酒精消毒、过风淋风道,每道程序都不能少。    

走进生产车间,布满了不锈钢管道,在这些密封的管道里,流淌着机器自动配比而成的糖浆。“无论是高档原料的筛选,还是信誉良好供应商的选择,我们公司都有严格的规定。”江总说道。    

从投料、熬糖、冷却、成型包装,到最后的商品化包装,20多道工序,基本都实现了流水线生产。先进的仪器设备,严格的质量控制,置身于现代化工厂,令人大开眼界。    

尤为一提的是,在成型包装和商品化包装之间,还有一道金检工序,刚刚出产的食品中一旦存在金属物质,都难逃这一检测设备的“法眼”,进一步确保了食品安全。    

稳扎稳打的发展模式    

不二家一直以棒棒糖的绝佳优势占领糖果市场,特别是近几年,在国内糖果市场整体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不二家依靠准确的产品定位和稳健的发展模式,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快速成长。    

随着不二家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现有产能远远满足不了销售的需要。去年8月,该公司投入8000万元建设占地32亩生产规模达12亿元的二期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全部投产,将成为国际现代化的棒棒糖专业工厂。    

二期投产后,不二家并不急于开拓新的市场,而是沉下心来苦练内功。今年以来,该公司举办了一系列针对各级管理层的培训活动,如针对班组长的培训、针对新进主管及大学生的美国卡内基培训等,一大批管理层在实践和培训之中快速成长,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自2004年进军中国市场以来,不二家也迅速融入了本土文化,大胆起用当地人。据了解,该公司除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是日本人和中国台湾人以外,部长级主管全部为中国内地人,这与部分外企主要依靠外籍管理人员有着天壤之别。    

潜心拓展中国国内市场  

当不少外向型企业还在抱怨出口形势之时,不二家却一直把目光紧紧地盯在中国国内市场。    

2004年,不二家作为新进入中国的企业,品牌知名度很低。为了开拓市场,该公司选择了一条与在日本国内开零售门店截然不同的路——走全国经销。    

不二家销售走的是高端市场,在每个城市挑选优质的商店,譬如杭州的杭州大厦、解百、银泰等,每年再进行逐步的管道扩张,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不二家基本实现了国内省会城市经销商全覆盖,并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据悉,该公司目前有全国各地合作伙伴型经销商120余家。    

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以来,除长沙、武汉、昆明、合肥等省会城市销售额快速增长以外,威海、临沂、上饶、常德、黄山、芜湖、柳州等二三线城市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中国国内市场的深入开拓,为不二家赢得了实实在在的产值。在现阶段,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潜心进入内功修炼,让企业的“马步更扎实”,为后续的再创高峰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茅徐锃 通讯员 钟燕萍)

本站编辑:洪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