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小城镜像 > 正文内容

村干部履职先“立约”

时间:2013-04-27 08:39:00   来源:   

  承诺挂上墙

  村干部履职先“立约”

村干部履职先“立约”

沈雷摄

  28个村(社区)书记、主任的亲笔签名,28块延续200米左右的承诺墙。最近,瓜沥镇推出承诺上墙制,把2013年主要经济发展目标、2013年实事工程承诺以及辞职承诺书明明白白亮了出来,接受群众监督。

  村干部勇于亮承诺

  目前,瓜沥镇在建的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现场和村(社区)显眼位置都建起了长长的承诺墙。记者发现,承诺墙上的承诺都是实实在在为民办的实事工程,如横埂头村的承诺包括:2013年实事工程承诺为,实施运河湾疏理工程;实施原渠、沟上改下工程;完成全村照明电力线路改造;实施运河湾两侧原水泥路沥青封面工程;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其中时间节点、书记亲笔签名都写得清清楚楚。

  在承诺墙上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辞职承诺书”了,如在任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自愿辞去职务。这里既包括“不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及村三委班子集体决策履职的”大方向,又包括“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违反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要求,造成恶劣影响的”小细节,条条框框共计10条。

  不少村干部都觉得承诺上墙确实有压力,但正如永联村党委书记杨金水所说的:“既然敢亮承诺,我们一定争取兑现承诺,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

  村民们对承诺上墙这一做法也表示欢迎。路过建设四路承诺墙集中展示区的沈大伯说:“村里的实事关乎我们每一个村民的利益,把实事工程亮出来,有利于村民对实事工程进度和质量的监督。”

  优化政务环境有抓手

  瓜沥镇还将承诺上墙纳入到了年底的考核范围,对照承诺看看各村(社区)是否完成,同时,年底村民还要对上墙的承诺进行评议,看看村书记、主任的承诺是否兑现。“通过承诺上墙这个载体,真正推动实事工程进程,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瓜沥镇组织委员徐玉利说。

  其实,“承诺上墙”是瓜沥镇“政务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其中一个抓手。在区“政务环境优化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不久,瓜沥镇就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在全镇开展“政务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包括在优服务、促改革、提效率上加大力度,建立健全提质增效长效机制;做好镇办事服务中心服务项目的扩容,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进一步健全村级便民服务网络;通过巩固和深化“民情联系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干部住夜班制度和进村入企走访制度等。

本站编辑:ph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