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小城镜像 > 正文内容

任伯年小学:“学雷锋”三十五年如一日

时间:2013-03-28 09:06:00   来源:   

任伯年小学:“学雷锋”三十五年如一日

“学雷锋”展现“小雷锋”风采

  在任伯年小学校园内,有一面永远鲜红的旗帜,那是“雷锋旗”;有一行永远苍翠的松柏,那是“雷锋树”;有一群永远活泼的身影,那是“小雷锋”。到今年,任伯年小学学雷锋活动已经整整走过了35年。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任伯年小学(原瓜沥镇第一小学)就建立了多支“学雷锋、送温暖”小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带上自己平时省下来的食品到五保户、孤寡老人、烈属家里,打扫卫生、买煤饼、打水、洗衣服等。劳动之余,孩子们还为老人们唱上一曲,舞上一段,再读读报,讲讲故事,不仅解决了老人的生活之忧,还为老人带去了晚年之乐。盲人高优红是任伯年小学孩子们的长期结对对象,一次中秋节,他端着孩子们包的饺子,摸着孩子们为他戴上的红领巾问辅导老师:“这红领巾真的是鲜红的吗?”当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老人激动地说:“真好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伴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节日。”

  任伯年小学在传承学习雷锋的同时,还不断挖掘雷锋精神内涵,创新雷锋活动。在有一年的雷锋生日,任伯年小学特意邀请了雷锋班班长到学校,开展了“走进雷锋”的全区中队观摩活动。全校师生不仅观看了“永恒的雷锋精神”大型图片展览,还聆听了雷锋班班长对“雷锋精神”新的剖析,并将写有同学们“学做雷锋”誓言的卡片委托雷锋班班长送到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陈列。

  开展各类爱心行动,组织主题活动,形成书香校园,续写雷锋日记……任伯年小学以各种形式各种活动接棒雷锋精神。2008年,学校还创建了少年雷锋文化研究院,这个研究平台,把孩子们置于教育的主体位置,在辅导员的引导下,队员们自主研究雷锋文化,并通过社会小调研,剖析社会小现状,把学到的理论通过实践转化为体验感悟,使思想道德教育更具有生长力。

  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任伯年小学在寒假期间就开展了“任小小雷锋,春节文明行”活动,利用春节走亲访友之际,将文明礼仪传播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在3月“学雷锋月”活动中,孩子们走进社区宣传文明礼仪,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节目和慰问品,走进春天开展“播种美德,播种希望”的植树活动……这一系列活动都让孩子们学到了爱心,懂得了付出,传播了真情。就如任伯年小学的一位学生所说:“我们一起在雷锋的旗帜下,一路前行,在践行雷锋精神的同时,一起成长。”

本站编辑:ph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