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小城镜像 > 正文内容

龙腾鼓跃 歌舞元宵

时间:2013-02-26 09:36:00   来源: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小城市演绎大文化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欢庆腰鼓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欢腾舞龙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春暖小城”元宵文艺晚会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欢欣鼓乐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送戏下乡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如松“白龙队”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开心锣鼓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看歌舞

龙腾鼓跃歌舞元宵

舞双狮

  2月24日上午,作为“小城市·新梦想”2013瓜沥镇“春暖小城”元宵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的踩街巡游活动在百姓的期待中揭开了面纱。舞龙迎春,锣鼓齐奏,瓜沥正是一番热闹之景。

  记者8:30到达现场时,如松白龙队、渔庄腰鼓队、“夕阳红”腰鼓队、航民鼓乐队四支队伍已整齐地排列在瓜沥镇文体中心外东灵路一侧,两侧已站满了观众。为了看清楚表演,大伙儿卯足了劲寻找着观看的有利位置。

  上午9点,踩街活动正式开始。如松白龙队走在最前,后面紧跟着的是航民鼓乐队、渔庄腰鼓队、“夕阳红”腰鼓队。四支队伍沿着东灵路——航坞路——航民路——人民路——商贸路——塘北中路——东灵北路至汇德隆对面的小广场,一路巡游。

  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传承下来的白龙队,可是赚足了百姓的“收视率”。早在150多年前,如松村就出现了舞龙组织。去年5月,瓜沥镇还专门举行了传承仪式。远远望去,一条金龙与一条白龙在队首活灵活现地舞动着,一路向前“冲”,气势十足。

  踩街途中,沿途市民纷纷驻足,认真观看,并拿起手机拍照、摄像;开店的小老板们无心工作,站在店外翘首张望;坐在公交车上的乘客从车里探出头来张望,不时喝彩。

  孩子们可是兴奋得很,有的还骑在爸爸的脖子上,边看“踩街”边吃糖。“这是我第一次看‘踩街’,好热闹,今天跟着妈妈,我可以看个够了。”小杨从踩街活动开始,就一直和妈妈一路跟随,并举着手机拍摄,很是开心。

  在人群中,还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84岁老人陆梦华,在女儿的帮助下追着踩街活动赶了好几条路。“我年轻时也打过腰鼓,今天这个活动这么热闹,是一定要来看的。”

  看着热闹,“走”着也热闹。腰鼓队员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精神抖擞有力地敲着鼓;舞龙队员们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一路向前“欢腾”。

  在所有腰鼓队员中,今年63岁的沈大妈可算是最年长的老人了。别看她年纪大,可大红大绿的敲鼓队服一穿上,敲起来甚是起劲。“我们这个腰鼓队成立已经有五六年了。我们今天参加的人员,大多都得到了老伴和孩子们的支持,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开心。”

  这样的辛苦付出,自然赢来了“回报”。老人们精彩的演出让身旁的百姓大饱了眼福,“观众们”也不吝惜自己的掌声。

  据了解,踩街巡游只是元宵节的其中一个活动。今年元宵节期间,瓜沥镇还于22日晚举办了综艺晚会,23日开展了文艺走村巡演、俞德其莲花落专场等系列活动,以此丰富广大市民传统节日文化生活,努力打造“小城市·大文化”格局。

本站编辑:ph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