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航坞社区申报创建杭州市文明社区

时间:2008-09-11 10:58:00   来源:   

  航坞社区成立于2003年11月,位于瓜沥镇中心地段,现有49个居民小组,住户1864户,总人口5049人,社区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共有党员95人。近年来,航坞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标准及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长效管理,抓好三个拓展延伸”的工作思路,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围绕一个目标

  航坞社区始终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巩固提高和谐、文明社区质量,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继续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的文明创建目标。近年来,社区扎实开展了区文化社区、区“五好”党建示范社区、杭州市科普示范社区、示范社区志愿服务站、充分就业社区、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点等创建工作,并根据本社区的实际,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发动组织居民群众及辖区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并召开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传达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社区开展争创科普家庭、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的活动,制定了评选标准,拟订了评选办法。组织居民组长对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学习讨论,大家献计献策,找准创建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并通过宣传标语、黑板报、群众座谈会等形式,让广大群众知晓创建工作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突出两个长效管理

  一是突出社会稳定实行长效管理。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外来人口、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及信访工作的管理力度。并开展经常性法制教育活动,增强居民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协助派出所做好本社区出租房管理和外来人口暂住证办理工作,扣清底子,并及时掌握外来人员流动情况,办理流动人口暂住证。2007年处理和化解居民中的各类矛盾和纠纷20多次,努力使矛盾不出社区,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切实做好民事调解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构建平安社区。

  二是突出社区环境实行长效管理。探索社区环境管理新格局,建立完善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围绕居民关心的问题,抓重点、解难点、出亮点。加强社区环境卫生工作,将日常清扫保洁与定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相结合,社区专职清洁工与社区志愿者队伍活动相结合,建立了社区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每月组织一次社区志愿者对社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坚持每天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社区还不定期和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召开事务协商会,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和建议,使广大居民积极配合社区管理工作,进一步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使社区居民有一个优美的居住环境。

  三、抓好三个拓展延伸

  一是抓好社区党建工作向多层面、多方位拓展延伸。加强社区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具体的创建规划及措施。社区党总支在年初召开社区干部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严格实行每月工作考核和学习例会制度,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以社区共建联席会议为平台,实现社区共驻共建。拟定共建制度,明确共建目标。与共建单位瓜沥镇幼儿园成立0-3岁幼儿亲子园,与瓜沥镇一小、二小、一中、二中等联合成立假期青少年学校、青少年协会等组织,开展了提高青少年动手、动脑的能力活动,开办暑期书法班。组织社区青少年志愿者清除花坛中杂草洁美家园活动,小手拉大手环保知识宣传活动。以社区家长学校为阵地,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青少年法制教育、亲子论坛、教子有方等家庭教育系列知识学习活动,并在假期中为社区大学生们搭建平台,开展社区实践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区和家庭环境。

  二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更广泛的领域拓展和延伸。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立社区舞蹈队、太极拳队、气排球队等活动队伍5支;社区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内有乒乓球场、气排球场、健身室等娱乐场所,使社区各项活动得以正常开展,达到了娱乐健身的目的。每年的“三八”妇女节组织广场文体活动,开展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知识有奖猜谜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在“元宵”、“十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社区组织居民、共建单位开展大型的文艺晚会,社区小区空余地带设立健身点,安置健身器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宣传活动,在社区门口、广场、工商银行旁,开展八荣八耻图片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健康知识黑板报展、计划生育知识图片展等四次大型宣传活动,共发放书籍资料两千多册(份)。各项活动全面开展,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理念不断增强,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三是抓好社区工作向优化服务方面拓展和延伸。社区服务工作主要体现在“服务”上,为让每位社区居民都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社区服务。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义务巡逻队志愿者不定期在社区内义务巡逻,保证居民住户安全;扶贫帮困队定期上门为社区内困难户、孤寡老人、单亲子女进行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平时还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看望老人们,给困难老人打扫卫生死角,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让老人们度过美好的时光。定期组织便民服务队伍,坚持每月一次为民服务。通过深入居民家庭进行问卷调查、谈心聊天和组织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居民的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群众的要求,倾听群众的呼声,使社区居民群众基本形成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积极向上、敬老爱幼、邻居和睦的良好风尚。认真做好就业工作,鼓励和推荐居民就业,2007年共帮助失业居民就业达 47人,为62名失业人员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社区党总支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和广大党员齐心协力,在广大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居民日常行为更加规范,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和谐、示范社区的构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航坞社区真正成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居住安宁、服务完善、文体活跃的文明社区。

  瓜沥镇航坞社区居委会

  2008年6月30日

本站编辑:ph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