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名人名胜 > 正文

【乡贤·风采录21】余传荣:草根中成长的新一代建造师

更新时间:2020-07-17 09:16:16    内容来源:   

  为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精神内涵,弘扬乡贤文化时代价值,浙江省首部集中撰写乡贤的主题文集《初心——杭州党湾乡贤风采录》已在党湾首发。现依托“萧山党湾”微信公众号全景式呈现党湾乡贤成长成才、创业创新中闯荡人生的艰辛曲折和回馈家乡的桑梓之情。

  21、第二十一期

{ 余传荣 }

【乡贤·风采录21】余传荣:草根中成长的新一代建造师

  草根中成长的新一代建造师

  余传荣,1969年出生,萧山党湾曙光村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上海传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早年拿着一把瓦刀,闯进大上海,在建筑领域摸爬滚打30年,承建的项目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等;个人先后获得“浙江省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上海市工程建筑质量管理优秀经理人”等荣誉。

  草根中成长的新一代建造师

  2019年6月的一天,杭州萧山党湾镇的企业家聚会,一群好朋友见到上海传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传荣时,无不竖起大拇指,一连叫了好几个“帅”。的确,那天余传荣穿得够帅,一件白色的T恤,笔挺的西裤,眉宇间神采飞扬,完全一副上海滩白领精英的派头。

  可是有谁知道,就在不久前,余传荣就像一个水手刚在大海上经历了一场惊涛骇浪,在公司遭受灭顶之灾之际,展开了一场绝地反击,才得以平安归来。

  惊涛骇浪中化险为夷

  事情还是从2012年5月讲起,当时余传荣在上海承包建筑工程,凭着他的专业知识和刻苦精神在上海滩干得顺风顺水。

  有一天,他的一个法院系统朋友介绍了一位从检察系统下海搞房地产朋友与他认识。那位房地产商准备在老家江苏省泰州开发40万平方米住宅,一时资金短缺。余传荣出于对朋友的朋友的本能信任,特别是对方来自司法系统,认为都是懂法讲法之人,更是多了一层尊重,“资金紧张,搞企业的哪位没碰到过”,于是他豪爽地答应为她垫资8000万元,另又借给她2000万元。可是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

  到了2014年6月,该住宅小区的销售并不见起色,那位女商人又请余传荣帮一把,再借5000万元,帮她渡过这一关。当时余传荣已隐约感到这笔借款存在风险,但出于朋友义气还是借给她5000万元,并说明,这笔钱期为6个月,如逾期不还,财务成本就要增加,双方当即签下协议。

  可是想不到,等项目完成后,风云突变,那位信誓旦旦一定会还钱的女商人竟一口抵赖,说她没有借过这么多钱,还说出谁也不会相信的理由,说自己在协议上签字是受到自己手下法务人员的忽悠,这不是明目张胆地赖账吗?余传荣一下子懵了,想不到在法治社会里还有如此不顾法律的商人,况且还是从司法系统出来的!

  他决心用法律为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利益,余传荣和他的团队分析了整个事件过程,感到整件事里面关系一环扣一环,要一下子解决谈何容易,于是决定分拆成三个案子诉讼:垫资逾期不还,借款逾期不还,还有拖欠工程款。与此同时,立即向法院申请查封对方手中一块工地,和她手中的昆明保险的股权,致使对方手中已没有值钱的物品可抵押担保。

  法律是公正的,尤其党的十九大以后,法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江苏法院及泰州中院经过三四年的调查、取证、审理,到今年垫资案、借款案终于判下来,余传荣胜诉,本金及几年来的财务成本、利息得已全部偿还,还有工程结算款案在北京高院也即将宣判。

  一场诉讼案即将落下帷幕,余传荣不由得松了口气。可是在商海里航行,大风大浪就像头上的日月星辰是经常可以看到的。由此余传荣的朋友还会津津乐道另一件事,可以说这是余传荣化险为夷、绝地逢生的又一成功案例。

  2006年,余传荣承包了温州人姜某在上海松江开发的一个大型商场项目。可是到2009年七八月工程完工结算时,姜某还欠1.2亿元工程款无力支付,当时姜某提出以该商场附近的一块五六十亩住宅地抵偿所欠的工程款,但余传荣还需再补偿给姜某一亿多元。

  当时经济形势不明,将来这个区域住宅销售会不会有困难,余传荣团队的人都胸中无数,心里直打鼓。但余传荣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力排众议,当机立断答应了姜某的方案,双方互签了合同。

  2009年,国家通过扩内需、调结构来实现保增长预期目标,经济形势发生积极的变化。该住宅小区完工,即将开始销售时,又正逢旁边的大型超市开业,人们对那片住宅小区的咨询很是火热。

  那位温州人姜某一看很不是滋味,想自己当年拍下的土地让别人赚了钱,他后悔了,迟迟不按合同去办销售证。他对余传荣提出要么在经济上补偿他,要么当年以土地抵偿工程款的合同作废。天底下竟有如此不讲信用、不守合同之人?

  余传荣一时着急上火了,觉得像被刺卡住了喉咙一样,销售证不领出来,开发、销售一条龙运作就会无果而终。

  余传荣整夜睡不着觉,头发也掉了不少。有一天早晨,他的下属见到吓了一跳,说听过伍子胥为过韶关一夜急白了头,余总一夜之间头发也变白了不少。

  当时他病急乱投医,去找关系跑门路,为此还差点掉进了陷阱。当时有人介绍有位在北京某重要机关任职的王某,据说此人神通广大,愿意为此事周旋,当然辛苦费是少不了的。余传荣也曾想起诉温州人姜某,但又怕一打官司耽误了销售时机,出于对企业整体利益的考虑,余传荣咬咬牙答应了温州人姜某的要求,和他签了补充协议,补偿了他5000万元,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销售许可证,并成功地把住宅小区销售一空。

  可笑的是,北京的王某在没出一份力的情况下,竟提出天文数字的中介费。对此余传荣表现出了足够的谋略和底气,带着该机关的同志去和王某见了面,真李逵见到了假李鬼,回来后余传荣又给那位王某发了短信,揭穿了王某的真面目,从此那个人再也不敢来骚扰余传荣了。

  在外出闯荡的党湾人中提起余传荣,无不翘起大拇指,夸赞他讲义气有原则,是个有勇有谋的实干家。

  而现在余传荣讲起这两件事也深有感触:市场经济的大海暗波汹涌,处处有陷阱深沟,唯有法律才是最好的护身符,不要去走门路找关系。做人要讲义气但也要有底线。讲原则但也要学会妥协,有勇有谋,能屈能伸,才能战胜风浪游到彼岸,总之要有一种自信,一种对自己能力的坚信。

  回想当年,21岁的余传荣手握一把瓦刀,也是以这种自信闯进大上海的。

  手握瓦刀闯进大上海

  这还得从余传荣小的时候说起,父亲余张良也是搞建筑的,在萧山农村造房子,在绍兴一带承包工程,余传荣从小就有建筑人的基因。初中一毕业,子承父业,跟着父亲在建筑工地摸爬滚打、耳濡目染;他聪明好学,木工、泥工、水电工、钢筋工样样都学、样样皆会。

  现在余传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幸亏当年练就了多面手,在农户家里打家具、搞装修,甚至连棺材都做。真乃“艺多不压身、技高胆子大”。21岁时,他师兄召他一起到上海闯闯,1989年的上海正像个大工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基础建设。事后有人问余传荣,当时你父亲正在绍兴第四医院项目当项目经理,为什么你不到父亲的工地上,去了也好有个照应,反而到人生地不熟的大上海?

  余传荣笑着回答,在父亲手下永远长不大,自己继承了父亲的职业,但他相信,一定会比老一辈建筑人做得更好,飞得更远,在大上海这个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大舞台上经过风雨见过世面,才能成为一代新型的建筑人。

  但当时余传荣确实还不知道去大上海干什么,他又能干什么,不过他相信自己有一身手艺,总会有口饭吃。于是怀揣一个梦想,手带一把瓦刀、一个榔头,同师兄弟一起闯进了大上海。

  余传荣来到上海,正是春节过后,他和师兄弟到达上海延安路上的拖拉机齿轮厂三楼工地,顿时傻了眼,材料扔得满地都是,施工极不规范。这时余传荣完全没有从农村来的怯生感,出于对建筑业的责任感和对工地操作流程的熟悉,他初生牛犊不怕虎,立即找到项目负责人说,这样不行,也太浪费材料,太不符合操作规范了。

  质量和效益靠“管”靠“理”

  那位自认是老建筑的负责人一听大出意外,想不到这个农村刚来的小伙子下车伊始就开通炮,可细一听他讲得对啊,句句戳在要害、说在点子上。那负责人既赏识小余对建筑在行、在理,更赏识其对工程质量的责任感和敢说敢为的胆识,于是当机立断中止了原先与承包队的合同,让余传荣带领一班人来干!

  余传荣吃惊地张大了嘴,想不到来到上海的第一天,遇上的第一个工程就让他来管理,他可从来都没有管理过这么大的工程、这么多的人,这是对他莫大的信任呵!他更清楚地感到时机来了,他要牢牢抓住这个机会,不然机会稍纵即逝。这个事件也让他看到大上海,遍地是机会,就看你敢不敢抓,有没有能力抓。

  于是,项目负责人给他安排了二三十人,余传荣本来是一个人来打工的,却一下子当上手下有二三十个兵的“排长”,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他年轻而血气方刚,便一个劲儿扑在工地上。出于自己对基础工种的熟悉,泥水、钢筋工样样拿得出来,一道道工序安排得井井有条,一年多时间,在他领导下,从来时的三层楼到现在二十多层的高楼耸立起来了,人们想不到这是一个刚从乡下来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带领人干的。余传荣却看到了自己的潜力,他要在上海的建筑业站住脚,就得这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干。

  项目负责人也看上了这个既有责任感、又脚踏实地的小伙子,又把中华制药厂主体厂房的基建任务交给他,余传荣管理的二三十人扩大到上百人。等到第二个项目圆满完工后,余传荣长长舒了一口气。

  他从1989年到上海,经过这四五年的拼搏,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有了自己的一支队伍,有了自己的人脉资源,一个更广大的蓝图已在他胸中酿成,他准备单飞了,自己来承包工程,该展翅一飞了。

  鹰虽有时飞得和鸡一样低,但只要是鹰,总会展翅高飞的。

  余传荣就要做一只搏击长空的鹰,在大上海建筑市场展开双翅翱翔一番。他在别人介绍下,承包的第一个工程就是上海大众汽车厂房的基建工程,这是上亿的大工程,“哗啦啦”地手下聚集了好几百人的队伍。圆满完工后,余传荣又承包了太太乐鸡精主体厂房。

  尔后,他带领了这支队伍走南闯北。转战浙江杭州,承建了浙江省第一栋钢结构大楼瑞丰大厦,当时钢结构建筑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由此,钢结构建筑的操作规范就由余传荣团队来编写。为此该项目得到“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他们承建的上海安发实业厂房得到了“中国钢结构金奖”;他们又转战湖南长沙、河南郑州、广东广州,拿下了“湖南省优质工程”等荣誉。虽然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足迹,但余传荣还是把立足点放在大上海。

  余传荣是个不忘初心的人,他从不忘记自己刚刚到大上海时是怎样一鸣惊人的,他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视作搞建筑业的基本功,是充分体现综合管理水平的一个系统工程。

  他的施工队伍承包的工程每到一处,都努力营造一个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的氛围,树立起窗口形象,根据承包工程的特点,树起“八牌二图”,如把重大危险源告示牌、扬尘告示牌、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牌等告之于众。对现场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建立管理体系,如设置扬尘喷淋设施、全自动塔吊喷淋系统、定型化钢结构上下楼梯、钢筋加工区定型化防保棚、设置员工休息区等,并组织员工消防演练。以安全文明施工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余传荣团队在上海的工地,屡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工地”。

  做善于研习的新型建造师

  随着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传统的建筑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几千年来的秦砖汉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建筑业的创新发展对专业知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余传荣越干越感到知识不够用,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切新的工艺技术,从2002年到2004年利用业余时间到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专科知识,拿到了教育部专科学历证书;2005年被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评为“浙江建筑业企业优质项目经理”;2006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评为浙江省“进沪施工优秀项目经理”;2007年被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评为“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经理人”。2008年,他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颁发的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自此,他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承包建筑工程项目。

  每一份成功和光鲜的背后,必定有与之匹配的努力和汗水。

  随着承包工程的增多,余传荣对建筑业内部规律的认识也在深入,他对建筑的实践与理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2017年,他在《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杂志上,对建筑企业如何加强对施工技术管理的改良和优化进行了探讨,发表了《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的分析》一文,分析了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现状,探讨了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的几条措施,包括强化督查管理、优化制度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源的管理等。

  不久,他又发表了《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管理》,专业论述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约建筑用地与凸显建筑个性特征,在文中指出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是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建筑技术,在保障建筑物结构稳定、延长建筑使用寿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分析探讨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及要求,提出做好工程勘察和检测与监测等施工技术管理的对策措施。

  这些理论是余传荣从他的基建实践经验中得来的,他把它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从而对其他建筑企业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2018年12月,余传荣拿到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浙江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证书,专业名称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高级工程师。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新的事物层出不穷。余传荣全身心投入建筑业的同时,又开始了多元化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余传荣对资本市场充满了兴趣,他开始组建资本运作团队,于是,上海传融投资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了。这是一个主要以年轻人为主的团队,这些年轻人以对新事物高度的敏感和热情,以敢想敢为又脚踏实地的精神,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多领域进行了股权投资,这是余传荣父辈乃至鲁班祖师爷从未梦到过的,而余传荣等这一代新建筑人不但敢想,更是大胆实践,他投资的东海证券已有收获,接着投资了养鸡业、轮胎设备业、文化娱乐业如流金岁月等PE,现在他又对科创板的开设表现出极大兴趣,也许还会在这里试试水。同时,还在开发商铺出租经营方面做得风生水起!

  报恩桑梓当常挂心头

  当余传荣身揣一把瓦刀一个榔头,从钱塘沙地来到大上海的时候,也许想着凭自己的手艺和力气能比父辈过得好些,但绝不会想到会成为建筑业的一代新人代表,且持有高级工程师证书,又拥有不菲的资产财富。

  “穷家难舍,故土难离”。他从心里感谢这个时代,感谢父亲把他带上搞建筑这条路,还感谢生他养他的党湾这块土地,所以当他看到村里那条土路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水的时候,便有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之念,于是带着他的团队给村里修上水泥路。他是党湾镇的乡贤联谊会理事,村里、镇里有什么公益事业,他当仁不让地积极参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啊!

  他也感恩跟着他走南闯北、转战无数建筑工地的工友们。所以在国民经济进入调整期,建筑业不太景气的时候,他从不辞退一个职工。他说,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遇事必须讲社会责任感。同时,在他队伍里也从没有发生拖欠职工工资的事情。

  现在,余传荣正在广东佛山承包陈村总商会大厦项目,该工程总面积达17.26万平方米,地下室4层,T1塔楼45层,总高度达到199.9米;T2塔楼32层,总高度为149.7米,工程结构为劲钢柱全现浇框架剪力墙结构,这是在施工技术上有相当难度的一幢现代化高楼,将成为佛山市该区域的标志性建筑。

  当余传荣看到一幢幢现代化高楼在他们手中拔地而起,他把它们看成一首首无声的诗,一幅幅立体的画。有一种情怀油然而生。在这里,有他的青春,他的理想,他最好的年华!

  这也正是党湾新一代建筑人的写照,正如一首描写党湾建筑人的诗所写:

他们按下了时光机器的快进键,

播放建筑历史变革的美好画面,

他们坐上了快速前进的飞行器,

演绎从山穷水尽到梦里故乡。

故乡的梦怎么也做不完

他们走四方

四面八方就都成了故乡。


作者:  编辑:楼晶伊